2010年3月11日

對Mr.Friday所寫【只見聳動表象,不見內在反思 - 從陳文茜的正負兩度C談起】所提出的二大質疑


繼上次反駁完破報對於正負兩度C的評論後,今天又按耐不住心中的情緒,對於Mr. Friday對於正負兩度C提出的「只見聳動表象,不見內在反思」提出質疑。雖然文中Mr. Friday引用了各種資料支持自己「只見聳動表象,不見內在反思」之論述,但其實整篇文章還是充滿盲點。 (Mr.Friday原文連結點此)

【盲點1:新聞時效性及新聞價值】

文中引述杜拜經驗檢驗陳文茜自打嘴巴,因在她2008年大肆讚揚杜拜是個有遠見的國家時,完全沒有考量到其「有遠見」的背後所造成的重大環境汙染,而在兩年後的今天,也就是2010年在她製作的正負兩度C紀錄片時,在影片中卻大加撻伐杜拜才是地球暖化的元兇之一,此舉Mr. Friday稱陳文茜為「見人說人話」,也就是說話前後不一還自打嘴巴。 但她真的有那麼笨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以上我所要提Mr. Friday所看不見的真正盲點在哪,陳文茜在讚揚杜拜「有遠見」的當時為08年,而在10年她卻開始怪罪起杜拜才是地球暖化的元兇。

沒錯!我要說的就是「時間點」相信大家都還記憶猶新,08年我們正經歷人類史上僅次於1929年經濟大恐慌的「金融海嘯」,當時全球都處在明天這個企業會不會倒,後天這個銀行會不會不見,下禮拜哪個國家會不會又破產的金融恐慌當中,而當時陳文茜之所以提出杜拜是個有遠見的國家時,主要是針對杜拜因面臨到未來儲油量一定會不夠的問題(當時一桶原油曾暴漲至147美元),因而將國家轉型成世界旅遊中心,希望能將國家帶領至無煙囪工業,因而稱做「有遠見」。

而將時間拉到正負兩度C紀錄片的時間點,也就是2010年,從08年至今已過了2年。在金融海嘯於去年漸漸落幕後,緊接著就是09年6月開始的聖嬰現象所造成的全球極端氣候災害,我想身為媒體人的她,在聖嬰現象出現的初期便已注意到全球氣候的異相,但沒想到這波極端氣候竟也影響到了台灣,也就是去年8月台灣的莫拉克風災,因而她才製作了正負兩度C紀錄片,反思過去經濟成長所造成的環境災害,並以杜拜世界為例。

試想,如果我在08年金融海嘯期間開始大肆關心地球暖化,而到10年的聖嬰現象才大肆報導金融海嘯會有甚麼影響?根本牛頭不對馬嘴、鴨子聽雷阿!新聞元素中最重要的「時效性」不存在,那還叫甚麼新聞?所謂新聞便是要「最即時」的將現今最重要的大事,也就是將「最具新聞價值」的現象呈現給觀眾,如果陳文茜連這點最基本的新聞專業都做不到,那她才真的是「只見聳動表象,也忘了基本專業」的笨蛋,然後她所隸屬的電視台也因而倒閉,真正能替社會貢獻的人消失,大家也別玩了。

【盲點2:新聞查證之精確報導】

星期五先生在文中不但提到了杜拜事件以證陳文茜在打自己嘴巴,還引用了格陵蘭因全球暖化融冰後所造成的綠化,來諷刺陳文茜在新聞報導完全沒有一個貫穿的主軸,除了打自己嘴巴之外,還亂甩別人耳光。

根據Mr. Friday的論點,她認為陳文茜在08年4月的世界周報中提到了杜拜世界大興土木,又提到格陵蘭的融冰問題,彷彿兩件事情絲毫沒有任何關聯,但我認為星期五先生對此現象似乎已自成一套邏輯,那就是因杜拜造成的氣候汙染而直接導致格陵蘭的融冰問題。

如果陳文茜處理新聞的方式也跟Mr. Friday一樣的話,那她真的是罪該萬死、禍國殃民,連稱為新聞工作者都不如,因為她連最基本的新聞查證都做不到啊!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子的嗎,真的有資料數據顯示杜拜的經濟發展直接導致格陵蘭融冰嗎?

如果全球暖化造成結冰高度更為升高,融冰狀況將比格陵蘭數十萬年前的冰河期還要嚴重。


 克拉克在一場科學家與記者的會議上說:「格陵蘭冰原將徹底消失。我們還不知道我們會多快遇到這樣的狀況。」


 科學家說,許多研究仍在進行,因為有關北極冰原的氣候模式還不週全。他們在「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的會議中提出這樣的發現,該小組本月初將發表另一份氣候變遷報告。    
                      科學家:格陵蘭融冰恐致海平面上升七公尺2007/05/02法新社報導

根據法新社的報導,目前格陵蘭島的融冰原因根本尚未確定,所以陳文茜才並沒有將此二事件做相關連結,如果這麼做的話,就完全失去了新聞其「查證事實、精確報導」的專業素養,況且新聞的本質本來就是及時將現況反應給觀眾了解,如果要一直關心環保問題的話,那陳文茜乾脆直接開個文茜的綠色周報就好了阿。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如果這樣的話,那她才真的是「只見聳動表象,也忘了基本專業」的笨蛋,然後她所隸屬的電視台也因而倒閉,真正能替社會貢獻的人消失,大家也別玩了。

說了這麼多,我真正想表達的是,為什麼這個社會對於真的愛護台灣的人不見任何支持鼓勵,相反的是還要挑動大眾情緒,專挑些枝微末節加以撻伐,消費完別人後還議正嚴詞的說別人的不是,完全性的得了便宜還賣乖,還是說Mr. Friday也在自打嘴巴,就像他自己說的,「反正大眾是無知的,對於最新的議題,要不斷的拋出恐慌,讓大家不能停下腳步」,殊不知自己才是其筆下「只見聳動表象,不見內在反思」的終極產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