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愛的交換日記

 
 交換日記是一種情感交流的方式,一群人以交換日記本,並且在日記上寫下自己的日常生活的一些記事和感受,過一段時間後換回自己的日記本進行閱讀批閱,以達到情感交流的目的,一般是女孩子間進行,或是男女同學作為情侶的感情基礎。
                       (維基百科)

 我翻閱著交換到我手中的交換日記,嘴角開始不自覺的上揚。雖然每篇交換日記都在嚷嚷著不知道該寫些甚麼,但東寫一點、西湊一點、有時神來一筆又補上一撇,就這樣,大家還是完成了自己的日記,且每篇內容都很有意思。

 我們的交換日記內容有個人告解、生活瑣事、勁爆八卦,還有彼此不為人知的小秘密,這種模式其實有點像犯罪學的共犯結構,身在其中的每一個人彼此都是其情感寄託的共犯,其犯罪動機不搶糧、也不為錢、更不爭奪娘們,我們一致的犯罪目標只為消磨閒暇時光、抒發生活情懷和創造生活情趣。

 其實情侶間也該有本交換日記的,我稱它做「愛的交換日記」。

    那該寫些甚麼呢?

 兩個人相處時,總有許多當面難以啟齒的事情,例如彼此感受:

 「你今天這樣做讓我不是很開心」、「你還在為了那件事情生氣嗎」、「對不起,該怎麼樣你才能原諒我」。許多因為那些面子問題和自尊心在作祟的另一伴,透過了文字,彷彿就變成另個人似的,可以赤裸裸的將自己呈獻給彼此,而有時候他們所用的文字,甚至還肉麻的令人不知所措。

 兩個人相處時,總有許多編織過的夢想,例如計劃:

 「我們要生好多好多寶寶」、「我們要一起去看流星」、「我們要永遠到老」,如果你比較務實的話,也可以只寫「禮拜六我們去看電影」。因為在愛的過程中,永遠有太多未完成的代辦事項,因此我們可以一一條列出來,再將完成的項目註上記號,以成為彼此愛的見證。

 更甚者,你也可以在交換日記上發出只給對方的party邀請函:

         「時間:午夜12點
            地點:你家房間
              Dress code:埃及豔后與法老」

 實際一點的人可能會對此提出質疑,「它能為我帶來甚麼實質且立刻的價值?」,我必須老實的說,沒有。

 或許交換日記沒有辦法給你物質生活上的價值,但在無形之中,它將會成為你們生活中的樂趣、相處的情趣、彼此溝通的橋梁、又或者,它能在你們走不下去的時候提醒自己,「原來他並沒有這麼壞」、「這才是我們當初純粹的愛」。

 其實有時候利益之於愛情,無形之中更甚有形。

 你今天與他交換日記了嗎?就讓我們翻開彼此的下一頁,開始交換日記。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