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反駁破報】地球要的不是「正負兩度C綠色時尚發表秀」


我非常不認同破報對於正負2度C的論點,請大家在看完此則新聞後,再閱讀我對這則新聞的看法。(原文連結點此)
-------------------

正負2度C後的真相-董事長不敢說出的真相

文/潘欣榮


 媒體人陳文茜拍攝《±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預告片記者會,邀請到科技業大老闆們出席,在會場上人人慷慨陳詞抗暖化。然而卻沒人敢問這些大資本家:科技業對暖化的影響有多嚴重?

 據維基百科的介紹,光以目前半導體、光電業在絕緣介質上常使用的致冷劑六氟化硫(SF6,人造氣體)為例,它是很持久的溫室氣體,其效果是二氧化碳的兩萬兩千倍。

 然而,當天出席的眾多科技業董事長,卻對其生產過程中,因使用六氟化硫等原料所造成「全球暖化」的重大影響避而不答,而僅選擇性的告知民眾:透過發展全自動化的生產,就能不用照明設備而省下多少二氧化碳。試問,排多省少、杯水車薪的省法,要多久才能讓地球降2℃?

 另一方面,若要根本性的解決科技業已排放的溫室氣體、或者使用替代原料,其成本也非常高。在利潤導向的市場經濟中,這些大老闆連徵收能源稅都斤斤計較,若要他們解決自己過去排放的溫室氣體,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台灣「真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如果我們不能有為公益、而非為利潤的企業負責生產,那麼單靠大老闆的「良心」抗暖化,絕對比登天還難!

-------------

所謂「端看一件事情,要由多種角度出發」,這句話我是認同的,這篇新聞撰寫的出發點與其他報社不同,我也與之肯定。但閱讀完整篇報導後,我心裡打了一個問號,在你怪罪科技大老的同時,請問你現在手中使用的電腦、發表的平台,是由誰製造的?好像也是你所謂「不敢說出真相」的董事長研發出的商品吧?

文中提到,科技業所製造的六氟化硫才是溫室氣體的重大元兇,但科技業者卻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所製造的汙染,出席記者會的目的彷彿只是營造企業的綠色形象,演一齣能打敗下一站幸福的偶像劇,而完全抹殺了科技業對氣候變遷所做的努力。

正因為科技業者本身自知自己是危害環境的殺手之一,因此才希望能藉由這場記者會,發揮拋磚引玉之用,希望能帶頭喚起更多業者、民眾進行減碳工程,做出最大程度的補救。而除了邀請擁有廣大影響力的政商名流,出席±2℃記者會之外,我想不到還有誰是更好的人選,難道還是要請林志玲來出席站台,再帶領她的眾名模姊妹們,繞著伸展台走一圈,最後再由設計師陳文茜鞠躬謝幕,開一場「±2℃綠色時尚發表秀」嗎?

科技造成環境汙染,但科技也盡可能降低汙染、補救環境汙染。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科技的本質為取決於人們的需要,並滿足其需要。但研發新科技所需時間也非常長,從工業革命至今的兩百年,從蒸汽機到今日的雲端技術,都告訴我們科技並不一蹴可及,它需要時間去進步與演化。文中並提到,科技業透過發展全自動化的生產所降低的碳排量,根本是排多省少、杯水車薪的省法,倘若你不認同目前大家對於環保所做出的努力,那麼就請你回到那個沒有光、電的原始社會,過屬於你的正負2度C生活吧!地球要的不是口中滿是環保的假道學,而是真正努力去實踐的pioneer。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們非常願意盡全力保護我們所在的環境,但是由這些不願意改善的污染大戶來"提醒"我們, 這實在太可笑. 這些"有良知的業者"只要願意多花一點成本調整製程,就能減少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污染排放,請問他們做了嗎? 這就好像美國要其他開發中國家少排放污染一樣可笑,明明自己什麼都不願意做不願意承諾,還有臉來指揮別人.

H 提到...

dear jkevin:

出席記者會的商人們皆已從自身企業綠化開始努力,例如興建通過國家鑽石級的綠建築,無人化工廠,廣植造林等,已有個案顯例,路建築的成本只比傳統建築多出不到5%,因此希望藉由這些科技大老的努力,能帶動更多中小企業一起響應減碳活動,希望我們大家都能一起努力,一起讓這個地球更美好。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