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Burberry「創新」慘變「更新」 設計總監請你離開


俄國新銳設計師Gosha Rubchinskiy與Burberry聯名,讓人想到以前詆毀Burberry的「Chav」。

俄國新銳設計師Gosha Rubchinskiy與Burberry的聯名,讓我直接聯想到Vetements的設計師Demna Vasalia之於Balenciaga。不同的是後者直接入主品牌,而非聯名。

時尚圈近年跟風潮牌街風,幾年前大家還在詬病高級時尚與快時尚間的聯名,如今現在高級時尚卻自願「降階」與各大潮牌合作,推出各種年輕易穿的單品,為的就是接觸這群潮牌忠實的「千禧世代」年輕消費者。


千禧世代漸為時尚消費主力,然後他們的生活型態、審美品味、接收資訊的管道已與上一輩大不相同,高級時尚為了接觸這群全新世代,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潮流跨界聯名,又或是乾脆換一位潮流設計師來當。


Vetements近年以「反時尚」、「醜時尚」等街頭風格,成為時尚圈的最焦點。

時尚圈的生態實在很怪,Vetements近年以「反時尚」、「醜時尚」等街頭風格,成為時尚圈的最焦點,Balenciaga甚至直接延攬其設計師Demna Vasalia,成為品牌設計總監,推出後各系列屢創爭議,是美、是醜說不清,只能說實在真正有話題。

高級時尚新把戲:潮牌聯名


Louis Vuitton 今秋冬與Supreme聯名,評價兩極、引爆話題。

Louis Vuitton自去年初便已悄悄布局,與藤原浩的潮牌Fragment聯名大獲好評後趁勝追擊,直接在2017秋冬男裝的發表會與Supreme聯名,推出後大家陷入瘋狂,好評不斷,甚至更有傳言指出集團LVMH要直接把Supreme買下來,但均遭雙方否認。(理念不合?又或Supreme想藉機擺譜哄抬併購價格?)

無法避免的,與潮牌聯名似乎是高級時尚最新的把戲,而自2008年時尚數位革命以來,便自喻走在年輕人最前線的Burberry,近年則因中國打貪、歐洲恐攻、英國脫歐和設計變不出新花樣後,連年虧損不斷,本將壓箱寶壓在去年哇哇叫的「即看即買」全新型態辦秀,希望能刺激買氣,天曉得雷聲大雨點小,市場沒多大反應,自己也滿臉尷尬。


Gosha Rubchinskiy與Burberry聯名,像極了以前品牌極力撇清的Chav。

挾著大英帝國血脈自尊,先藉著「與別人聯名」試試水溫,與Gosha Rubchinskiy的8套男裝聯名單品,挾著濃濃(與Vetements有點像的)街頭風格,確實令人耳目一新,不過那大剌剌直接將經典格紋穿在身的設計,不免讓人想到Burberry於20世紀末所爆發的「Chav危機」。

Burberry紳士曾經是個大老粗


Chav曾嚴重讓Burberry形象低落。

甚麼是Chav?Chav泛指英國當時的次文化,大多為教育程度較低、著裝品味較差的社會底層年輕人,他們反社會也不在乎道德,喜歡穿著全身格紋、棒球帽並帶著金項鍊,使人容易與流氓聯想在一起。也因此在Christopher Bailey入主當設計師後,Burberry就開始減少格紋設計,並再創更高端的「Prorsum」系列,花了好幾年,才重新將Burberry的聲勢拉回一線品牌之列。


Chav最愛滿滿格紋穿上身,炫耀性質高。
Gucci以90年代的盜版T為靈感,現在又成為時尚人士的愛衣。

Burberry藉Gosha Rubchinskiy此次聯名,重新讓過往難登大雅之堂的Chav風再登伸展台,新鮮感有了,但此舉倒也不是甚麼新鮮事,因為Gucci的Alessandro Michele,在去年便早已翻玩90年代因品牌授權失控所致的盜版大大LOGO T,市場反應大好,人人都要有一件,不然可就很Out of Fashion。(延伸閱讀:你沒看過的精品:GUCCI賣過衛生紙?談精品商標授權失控)

過往詆毀品牌名聲的產物,現今又搖身一變成為品牌時尚護體,此一時彼一時,時尚真的讓人好難懂。


努力創新是王道


Burberry 2017 秋冬工藝精湛,令人驚艷。

時尚風水輪流轉,此消又彼長,自2013年創意總監Christopher Bailey兼任CEO那時,就是一連串錯誤的開始。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雖然他上任後做了一系列變革,例如合併男女裝扮秀、更注重品牌數位發展等,不過對時尚業來說,「創新」才是品牌的最根本,這些年來Burberry設計每況愈下,東西不OK,怎麼行銷都枉然。(延伸閱讀:「即看即買」顛覆時裝周?Burberry用這5招辦全新時裝秀)

經過一連串努力,Burberry在2000年初擺脫Chav負評之後,自2008年起因時尚數位化等一連串展新變革,而再度回歸強勢品牌之林,曾經走在各品牌很前面的它,何奈又因無法適時因應國際時局,而再度被甩在後面陷入困鬥。

雖然Christopher Bailey在去年卸下CEO一職後,設計明顯變好,深度鑽研英國歷史、提高工藝,不再讓成衣只是「成衣」,但我覺得Burberry或許是時候可以請他離開,因為大家真的對他no feel,膩了。

常言道以不動應萬變,但身處快速更迭的時尚圈,你不變就會被別人電。


Christopher Bailey,請你離開


Burberry設計師Christopher Bailey兼任CEO,兩邊都搞砸。

Louis Vuitton換下做了16年設計總監的Marc Jacobs,迎來Nicolas Ghesquiere變年輕、Givenchy送走了12年的Riccardo Tisci,請來Clare Waight Keller重塑品牌經典、Gucci換了待了10年的Frida Giannini,提拔Alessandro Michele搞夢幻、Yves Saint Laurent換了做8年的Stefano Pilati,把Hedi Slimane找來當Rocker(雖然他也走了)。這些品牌都懂得及時換將止血,重新打造品牌新風貌,以期再創高峰。

然後看看Burbberry,Christopher Bailey從2001年至今也已過了16年,期間作品中規中矩、時有高峰,但套句我和壹週刊美女編輯姐姐,在碎嘴Burberry時所得到的結語:「或許大家真的對他膩了」。

我們感謝Christopher Bailey 這16年來對品牌的貢獻,他曾經帶領創新、如今卻只能追著別人更新,而愛Burberry如我在此也必須沉重的說:「Time’s up時候到了, Christopher Bailey請你離開。」(延伸閱讀:貝克漢的老二在Burberry影片比較可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