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為人處事非黑即白?別忘了還有曖昧的灰



每一件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再度看了一下因為Top評論大家為我爭吵的事(不要再為我吵架了拜偷),整理出一個結論:

「許多人的心中非黑即白,少了中間那條曖昧的灰。」

這讓我想起了我和ex的對話。由於他是一個憤青派的反叛份子,而我長久以來都是屬於「非黑即白」的老教條食古不化,總認為人生於體制之中,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以為世間處事總照著大眾俗世的幾種SOP在走,沒看過太多小眾人情冷暖,也懶得管他們去死,因為與我無關。


還記得那天我們爭論的議題(應該算分享觀點吧),在於「體制」。

他反體制、反教條,認為這些體制教條根本是為了主流民意在走,而犧牲許多少數弱勢的權益。當時我聽了不以為然,只覺得他是為反而反的死屁孩,於是便悠悠的拋下一句話:

「這個社會沒有體制是無法運行的。」語畢話題打死。

兩人都不願再多說些什麼,畢竟當時許多相處狀況已不太融洽,很有可能會造成分手危機哈哈哈哈哈。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當時我們兩個人說的都沒有錯,各有各的正確立論,只在於根本立場不同,無法「同理」而已。

由於我長久以來都是個循規蹈矩沒有思想的乖小孩,覺得大家說什麼就是什麼,不太會去批判思考主流價值之下是否存在著許多不為人知的世間冷暖。

出了社會之後,看了許多不公不義卻無能為力,於是開始厭世,厭世到不行之後便轉換成抑鬱,每天都過的很不開心。

而當時我還沒意識到世間還有許多「曖昧的灰」,便受困在黑與白之間,整天被許多理性的框架層層制約,完全動彈不得。

心靈書籍看了很多,精神藥物也吃了不少,然後直到最近我才勇敢正視我心中那道「曖昧而感性的灰」,違反主流價值又怎樣,只要我在「體制之下」做了不影響他人而又違背傳統教條的事,那又如何?

每個人都是獨自的個體,任何事情都沒有所謂的是非絕對,有時在「體制之中踰矩」,只要無傷大雅,我實在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

那些揮舞著正義旗幟,為人正直不苟的人,可能大多都沒見過什麼世面,而說著破壞規矩,將會禍害社會千萬生靈的人,心中意志大概也不夠堅定。

我認同社會體制之下必須黑白分明,但許多時候,我寧願選擇遊走於中間那條曖昧的灰,至少這會讓我在這個爛爛的世界裡過得比較歡喜。

前提是:「你必須要玩得起」。



--
▶郡俏哲理。Instagram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