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世界博覽fashion show

圖為1917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海報

上海世博會在即,最近電視和報紙上一直鬼打牆催眠般的出現世界博覽會、世界博覽會、世界博覽會(我原本想挑戰自己極限看到底打幾次)的字眼,但各位客官一定心裡非常鬱悶,阿到底甚麼是世界博覽會哩?其實世博會簡言之就是一場fashion秀,在台上runway的model是各國在主辦國建造的主展覽館,展示的衣服則是各國的風土民情、最新科技、創意文化等。




然而世界博覽會又像一個風情萬種的小姑娘(亦或者是酒店小姐),他的綽號和花名可多著,除了常見的世界博覽會(Universal Exposition/World's Fair)之外,又稱國際博覽會及萬國博覽會,如果你實在太懶惰還可以簡稱為世博會、世博和萬博會。

咳咳,接下來要由歷史小天王我本人來為大家簡單的上個世博歷史課,大家一定很好奇,世博會到底是甚麼來的(雞生蛋、蛋生雞?),其實早期世博會只是中古世紀商人們的市集而已,後來歐洲越來越強,商人越來越多、市集就越來越大、影響範圍也越來越大,從經濟到生活藝術到生活理想哲學都有,到19世紀初,這種具規模的大型市集便稱為博覽會。

而相信郡俏哲理的讀者一定如同作者般冰雪聰明(羞),大家一定都在高中歷史課本上看過「蒸汽機」是在英國水晶宮舉辦的1851年萬國博覽會誕生的,所以英國也是第一屆世博會的發源地,從1851年到現在的2010年,世博會已經在全世界趴趴走了42次。
然後大家一定又會心想,哪一個國家這麼閒要沒事找事做,舉辦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叫你約個飯局都嫌麻煩了),NO NO NO,舉辦世博會的好處可是多多多阿多阿多(跟我repeat),一般來說,主辦世界博覽會的國家可以得到以下的好處:

  • 主辦國可以把自己的產品和科研成果向來觀賞世博會的海外人士推銷,推動國際市場,發展國際貿易和科技合作。
  • 主辦國可以透過舉辦這項國際性活動,從而提高本國地位。
  • 促進經濟貿易成長。
  • 透過各國於博覽會交流先進科技,可讓主辦國和參展國共同擴展視野。
  • 主辦城市可以從營運博覽會而增加城市建設。
所以上海世博會自2002年12月申辦世博會成功後,便開始大興土木增加公共建設,用了近10年的時間去籌備博覽會的夢想。然後現在世界各國媒體一直在講上海世博會上海世博會,無形中也免費替上海在全球做了最好的城市行銷,更估計將吸引近7000萬人次遊覽參觀,這其中所帶入的經濟效益實在是非常驚人吶。






歷屆世界博覽會一覽

日期
舉辦國/城市
名稱
主題
展示館水晶宮獲特別獎
農、工、藝術
 
增加文化內容
空前的建築設計 
美國立國百年、新風格住宅電話打字機縫紉機
展出汽車冰箱愛迪生發明的留聲機
園藝、花卉展覽
世界博覽會1889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四百年
世紀回顧
該市成立百年,同年舉行奧運
同年舉行奧運
慶祝巴拿馬運河通航
宣揚「文藝新風尚」
紀念美國150年,建10萬人體育館
進步的世紀
通過競爭獲取和平
現代世界藝術和技術
建設明天的世界
科學、文明和人性
太空時代的人類
通過理解走向和平
人類與世界
人類的進步與和諧
狩獵對人與藝術的影響
慶祝明日的清新環境
海-充滿希望的未來
能源推動世界
河流的世界,水乃生命之源
居住與環境,人類居家科技
世界通聯,世界脈動
科技時代的休閒生活
哥倫布,船舶與海洋
發現的時代
挑戰新的發展之路
海洋,未來的資產
人與自然-邁向21世紀
人類、自然、科技
自然的睿智
水和持續發展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有生命的大海,會呼吸的海岸
食品,地球的能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