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背對哈瓦那》陳綺貞古巴旅遊後記



背對哈瓦那微風展區實景。


文/陳綺貞

流動的饗宴,是海明威在古巴寫的巴黎回憶錄,海明威最為人所知,也是我最喜歡
的小說老人與海,也是古巴的生活帶給他的靈感,和人生奮鬥,永不妥協的的象徵。

沒有幾個政治家像切.格瓦拉這樣受到歡迎,具有時代的精神,甚至是旅行者永恆的嚮
導。

古巴音樂,是非洲音樂最美麗的變革。舞曲既憂傷又快樂,感官又神祕,是我最喜歡
的波麗露(Bolero)。


因著這些原因,我很久以前就和自己約定,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去一趟。

哈瓦那至今仍然無法自由的上網,在那裡的幾天,我的手機幾乎全程關機,最後甚至
不需要帶出門。出發前做了很多準備,確定了日出的時間,版來是夜貓子的我每天都
在天亮前起床,海平線升起第一道署光之前,我就已經站在海堤大道上。這是我對哈
瓦那的承諾。

在這個沒有捷運系統,沒有通勤火車的城市,我只能依靠椰子車代步。

是一種改裝成椰子殼外型的摩托車。和我的相機,一支兩公斤的輕形腳架。還有兩個
好夥伴,我們每天至少徒步八小時,走遍大街小巷,一開始先避開觀光客最多的舊城
區,在過去哈瓦那輝煌時期,黑手黨進駐的國家飯店附近,一直到能看見真正庶民生
活的中央區。這些場景,在我出發前,過許多圖片,許多旅行者的回憶,還有無數次
的想像。當我真的到了當地,在震撼之餘尚能平靜的為他們,為這個美麗斑駁,緩慢
又熱情的城市,留下影像。

我不覺得我是一個攝影師,在這個城市,我是一個和古巴人民一樣,身處被海洋環
繞,會困惑也開放給自己在這個世界的無限可能的定位的,海洋之子。

對於每個被拍攝的哈瓦那人,我盡量和他們交談。他們對於鏡頭如此慷慨的,留下的
微笑,防備,好奇,或是悠遠的凝視,我能給予的只有讓他們親眼見到,他們自己的
美。我好喜歡看到他們看見手中的拍立得漸漸浮現的,那種表情的轉變。一開始看到
空白的畫面,是那樣的不解,總是會翻到背面,看看是不是我搞錯了。接著一個模糊
人影出現,當他們認出是自己,有人大笑,有人感動的無法將視線從照片中離開。對
許多人來說,這是此生第一次的經驗,第一次擁有一份完全屬於自己,奢侈的定影。
我說要送給他們這張照片,我總是會得到擁抱,感謝,和親吻。他們是這麼的和善,
讓我慢下腳步,不再想以獵取畫面的態度拍照,我想在烈燄般的驕陽下,還有總是無
預警的暴雨之中,真真切切的體會這個革命的發源地之一,和非洲音樂最唯美的變革
的起點。




陳綺貞攝影展系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