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4月份時尚封面評比:李心潔時尚俏麗對比Jolin草根土氣




4月各大封面甜美之餘還充滿一股儂儂的英倫氣息。

唉唷威呀、唉唷威呀(叫屁阿),又到了一個春暖又花開的4月份了,好感謝春神在這個月讓花兒們恣意綻放,以慶祝我4月底生日的到來(oops!不小心洩漏了)。前兩天不知哪來的念頭,興起評選台灣各國際中文版時尚雜誌封面的念頭,於是便催生了這篇文章,希望台灣的時尚雜誌們能更爭氣,拍出美麗封面並能廣為在世界流傳,以提高台灣時尚媒體在國際時尚的能見度,因此我選擇的對象除如Vogue、Elle、Marie Claire、Harper's BazaarCosmopolitan等國際中文版雜誌外,還包括本土牌儂儂雜誌共6家女性時尚雜誌,以造型、人物視覺呈現等為評選依據,希望以我個人的觀點,帶領大家欣賞(或毒舌)這6本時尚雜誌的封面,若你有不同觀點,也非常歡迎你與我分享(吵架)喔喔喔喔喔喔。:)(怎麼這段有點學術論文摘要 feel?)



2012年4月份台灣時尚雜誌封面人物就是在「比甜美」,因為4月分正是鳥語花香(以及我的生日again)正到時的季節,所以各家雜誌封面皆以呈現「如沐春風」為最高準則,衣服也多以花朵為主。而檯面上雖一片和諧、檯面下的戰爭可就精彩了,首先是Elle和Harper's BAZAAR皆選擇Louis Vuitton 2012年春夏新款正式交鋒;再來便是Vogue和Marie Claire於內頁中的血輪戰,Vogue的蔡依林和Marie Claire的徐若瑄,兩人皆受邀參加2012秋冬 Burberry Prorsum倫敦秀,雙姝比行頭也要比造型,但誰能脫穎而出可就得各憑本事;唯獨儂儂則以永遠甜美的楊丞琳,搭配英國新銳Mary Katrantzou 12年春夏服飾企圖突破重圍,看來4月份各大雜誌,以甜美包裝明裡爭、暗裡奪之外,還飄了一股濃濃的英倫味。


Top 1 ELLE
李心潔青春俏麗 不減女人魅力


李心潔登2012年4月號Elle雜誌封面。

不知為何,我對李心潔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他MV「自由」裡那個蹦蹦跳跳的女孩,每次看見她,就有一種不知哪來的很正面的青春能量襲來,但殊不知她今年可已經35了阿!且可能是跟著師父張艾嘉太久的關係,兩人實在長得越來越像了(或許李心潔老了就和張艾嘉一模一樣),雖然她永遠散發青春活力,不過多了一股巨星的穩重感可能是這些年來電影角色的歷練,也可能是作為影后(鬼后?)的加持,anyway作為封面人物就要有那股「大氣」, ELLE首先在選角上就已經贏一步了,叮叮!得分。

李心潔所穿之Louis Vuitton 2012春夏秀服。  

服飾方面,ELLE選擇了最不容易出錯(大家也最熟悉)的Louis Vuitton,而今年春夏LV真的是做的很棒阿!簍空蕾絲雕花和大蕊大蕊手工縫製立體花朵,企圖要以高超的作工和現在氾濫的快速時尚拉開距離(信不信ZARA現在已經可以找到相似度80%的衣服),而LV春夏用色皆以粉嫩色系為主,包括橘、黃、綠、白等,ELLE選擇了橘色以襯出整個人的好氣色,很多人會誤會橘色會讓我們黃種人變的暗沉、但其實真正的罪魁禍首可是黃色阿,不夠白不夠黑或加班熬夜太多的人可別輕易嘗試,因為真的會變的很蠟黃,所以我們打勾勾不要再亂替橘色打分數了好嗎?(志玲姐姐廣告語氣)


李心潔封面拍攝花絮


排版用色方面,ELLE以LV春夏色調的粉黃粉綠來和橘相映搭配,而妝髮也以「乾淨」為準則,無暇底粧蘊上粉嫩腮紅、淡棕色的眼影富成熟氣息,整個人才不會太少女像拍什麼清純洋溢的Seventeen少女雜誌,而短髮搭配微捲劉海,則讓李心潔散發出35歲該有的韻味,不至俏麗過頭,唯讀這個頭痛臉痛的姿勢,雖然是個標準的fashion pose,不過我一直覺得哪裡有問題很眼熟,想了半天才突然發現,阿!原來蔡依林美人計的vogue舞阿!是說似乎從沒看過李心潔跳舞耶?


Top 2 Happer's Bazaar
Ella剛柔並濟 寫下時尚奇蹟


Ella登2012年4月號哈潑時尚封面令人驚艷。

Ella上時尚雜誌封面?瞬間撇了一眼只覺得哇塞!哈潑時尚真特別,不過冷靜下來看了全頁後發現:「這封面拍的很好耶」,尤其Ella氣勢之強實在出乎我的意料。前陣子新聞看見Ella什麼多有女人味開始穿裙子,我都嗤之以鼻和小S站同邊,覺得她就是個不折不扣的T阿,然後又傳出她竟然要結婚覺得很震驚,(其實好替她開心她嫁的掉)但冷靜下來想想後,既然女蕾絲邊Freja Beha Erichsen都可以當上世界第二的超級名模,那麼Ella登時尚封面似乎就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了。

Ella所穿之Louis Vuitton 2012春夏秀服。 

雜誌封面人物要出色,除了找大牌壓境炒話題外,另外一點便是「化腐朽為奇蹟」,將原本時尚氣息不太出色的凡人,打造成Super fashion icon,我認為Ella便是這道奇蹟,LV春夏簍空雕花洋裝在她身上完全不奇怪,相較於Elle的橘色,Bazaar選擇中性的白色,讓Ella看起來不會太Lady以致很突兀,而這件線條較剛硬立體的服裝由她詮釋實在完美無誤,簍空雕花的女人氣息讓她不會太Man,配上這張時尚冷冽表情,實在是沒有比「剛柔並濟」外要更好的形容詞了,幹的實在太好了阿Ella!不過唯一我比較有意見的便是那個極像伴娘的髮型和全白背景,不覺得乍看之下實在太像Wedding雜誌了嗎?雖然你即將新婚但也不至於要這樣搞吧?


Top 3 Marie Claire
徐若瑄浪漫甜美 充滿時尚氣息


徐若瑄登2012年4月號美麗佳人雜誌封面。

徐若瑄上雜誌封面似乎理所當然,她性感甜美、在日本打拼多年的她,早已有國際巨星的氣勢,舉手投足間散發了大明星的氣度,但只要一看到她的甜美笑容,瞬間又覺得她像個鄰家女孩般,一點高傲的架子也沒有,她是少數能詮釋時尚華服的台灣女星(雖然身高是一大劣勢),封面這套展腰線的New look式洋裝在她身上分外有感覺,甜美長相和人生歷練所散發出的女人味,既衝突、又協調。唯一我比較有意見的是整體版面太過冰冷抑鬱,可能是想真實呈現倫敦灰濛天氣,而藍色字體雖與攝影色調協調,卻讓畫面更顯死寂,徐若瑄那股能溫暖人心的甜美力量,因整體色調失色不少。


美麗佳人封面拍攝花絮


Top 4 Bella儂儂
楊丞琳造型衝突 失去單純魅力


楊丞琳登2012年4月號儂儂雜誌封面。
和徐若瑄一樣,楊丞琳也是可愛甜美掛的女星,不過不同的是,楊丞琳永遠有一種長不大的感覺,這是不是件好事可能見仁見智,不過對於要擺冷酷表情的時尚雜誌來說,可能難登高堂。我給予儂儂勇於選擇這件最近超紅的英國品牌Mary Katrentzou春夏新裝高度肯定,畢竟台灣時尚封面除了永遠那幾家義、法老牌之外,還剩下些甚麼?但就呈現方式來說,這種讓女孩硬ㄍㄧㄥ成女人的方式,我持保留態度。

楊丞琳所穿之Mary Katrentzou 2012春夏秀服。 

首先是髮型,這種褐色短髮膨鬆捲頭讓我聯想到宮崎葵,太孩子氣、太日系,和身上的高級時裝及很ㄍ一ㄥ的表情極不協調,若髮型能和妝容一樣乾乾淨淨,可能會順眼許多;我也很好奇到底哪來的idea使用藍色背景,如大膽一點拍外景,選擇一片同樣高對比的花團錦簇,或直接換成白色,讓身上這件衣服更跳;表情則最讓人跳腳,所謂揠苗助長,為何要消滅楊丞琳本來的可愛特質,硬讓她變成一個很想要趕快長大卻不上不下的女人呢?


Bella儂儂封面拍攝花絮。



Top 5 Vogue
蔡依林草根努力 難有國際架勢 


時隔兩年,蔡依林再登2012年4月號Vogue雜誌封面。

Vogue身為時尚聖經,但台版的封面卻實在讓我很想請道士替她誦經,在經歷去年中一連串可怕的封面後,好不容易在去年10月找來金城武拍出一個像樣的封面,沒想到此後便又每下愈況、讓人大失所望。我看見蔡依林這張封面時,不知為何腦中浮現的是她05年的專輯「野蠻遊戲」,該說她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還是對於Fashion sense這點完全沒長進。

蔡依林所穿之Burberry Prorsum 2012春夏秀服。

Jolin認真敬業的精神令人欽佩,我也非常期待她的音樂作品能再給我們甚麼突破,但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不知道是不是他這股很認真的草根傻勁太深植人心,還是唱太多gogo sister掌心雷台味舞步始終揮之不去(甚麼最青的台啤也台的令人記憶猶新),對我而言,她從來不是一個甚麼引領時尚潮流的明星,而是一位能帶給我們精湛表演的歌手。


10年蔡依林與蜷川實花(右圖)合作拍攝Vogue封面。

如果我記得沒錯,上次她登Vogue封面也在前年4月,當時她與日本以鮮豔色調見長的女攝影家蜷川實花合作,那次以大量花朵為背景的封面實屬佳作,而過了兩年,不知Vogue是否想藉跨國合作陪襯她的「天后氣勢」(or欲蓋台妹彌彰),繼蜷川實花後,Vogue這次找來Burberry總監Christopher Bailey替她「量身打造」造型,並暴乳穿上2012 Prorsum春夏新裝,兩手一擺搭配散亂棕長髮、招牌雙唇和那雙睥睨眼神,實在是很沒有Vogue該有的High fashion格調,反倒比較像另一本更多情慾內容的 Cosmopolitan 柯夢波丹,我認為,若她的頭髮不要這麼隨性又野性的散落,將它盤起,將濃厚的眼妝卸下,表情柔合一點,似乎會比較「好一點」(sorry I've tried my best),雖然Jolin很認真,但在時尚度這點可能你得再多加把勁,讓自己大氣一點。


徐若瑄、蔡依林同在2012Burberry Prorsum秋冬秀場較勁。

這次Marie Claire的封面人物徐若瑄和Vogue的蔡依林,皆受Burberry邀請至倫敦觀看2012 Prorsum系列秋冬大秀,一場安靜血腥的美麗戰爭悄然開始。兩人皆享譽華人娛樂界,並在戲劇和歌壇界佔有一席之地,徐若瑄唱的跳的雖沒有蔡依林好,但在日本藝能界的歷練,已讓她的氣勢晉升國際女星之林;而蔡依林歌舞精湛,從當出的少男殺手變成現在的歌壇天后,努力程度不證自明,但或許也這股執著傻勁,牽扯上時尚就是硬生生讓她多了份土味,殘忍的是,還要和徐若瑄被放在流行之都倫敦受全球檢閱。


Vogue 封面拍攝花絮


華人一線女星在異國狹路相逢,身上派頭在經由團隊打造下通常都不會相去太遠,這時候,比的就是身上散發的那股「氣」,畢竟時尚就是那麼現實,有那麼股時尚氣,縱使今天穿的再隨意,人家還是會覺得你很有個性、很有型,而若身上的氣駕馭不了衣服的名氣,縱使穿的是當季最in,卻怎樣還是會被嫌過氣。


PS:本期 Cosmopolitan 外國女星封面不在評比行列。
PS:寫的真是要我老命好累。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