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你沒看過的精品:GUCCI賣過衛生紙?談精品商標授權失控



GUCCI 2017早春翻玩盜版,大大的把LOGO印在T-Shirt上,能不能穿出「正版」感,考驗個人氣質。

Logo是一種很玄的東西。你想讓大家看到它,又不想讓別人看得太清楚;你想讓別人覺得hey 我有錢買得起這些東西喔,與此同時又不想讓人家覺得hey你只是個暴發戶,所以做精品很難,要如何拿捏箇中奧妙?我想只能唱著:「曖昧讓人受盡委屈,找不到相愛的證據」之後,才能懂得喔~這是多麼痛的領悟。(好了我不唱)


2017 GUCCI早春很有趣,大鬍子設計師Alessandro Michele本季依然發揮了他每季看起來好像都一樣的天賦,浪漫、華美、瑰麗、文藝,比較不同的是,這次他「翻玩盜版」,大大的讓 GUCCI Logo,直接印在T-Shirt及帽T上。


2017 GUCCI早春這些T-Shirt看來廉價,但售價非常不親民。

你以為這是假的、但其實這是真的,你以為這只在淘寶才有、但它卻在秀上發表、你以為這件了不起夜市只要390、但其實這真真切切的女裝要賣台幣一萬八、而男連帽上衣要賣他媽的三萬六阿!(抱頭)

授權資優生:看看BURBERRY


大鬍子這樣設計其來有自,因為GUCCI的商標在80年代曾徹底授權失控,使得GUCCI就像一件廉價的「盜版」貨。1921年於義大利佛羅倫斯起家的GUCCI,以精緻皮件做工聞名全球數十載後,開始進行了一件需要非常謹慎的商業行為-「商標授權」。


BURBERRY BLACK LABEL商品適合日本人版型,賣到不行。

其實這並不是件什麼大事,當品牌名聲已具程度規模,商標授權便能讓企業「躺著賺」,品牌將自家Logo授權給其它產業製造商,為的是要拓展自己不足的產品線,製造商能藉銷售授權商品大賺一筆,授權品牌則能從中得取分潤,魚幫水、水幫魚,此舉可謂雙贏。


BURBERRY黑標、藍標商品於2015年終止生產,和日本三洋商會結束45年的合作。

BURBERRY在日獨家銷售的商品便是最好的一例之一。為符合日本消費習性與服裝版型,BURBERRY授權日本三洋商會製造「藍標」與「黑標」商品,此二產線在日本賣到不行,每年至少讓BURBERRY多了5億英鎊營業額,外加5000萬英鎊授權金,雖然兩者最終在2015年結束長達45年的合作關係,不過BURBERRY早已深討這個世界精品購買大國人民的歡心。


授權失控!GUCCI賣過衛生紙


這捲gucci衛生紙生產於1980年代,現在這筒賣價台幣三萬三。

GUCCI可就沒這麼好運,家族第三代Maurizio Gucci(對王家衛就是要翻拍他被謀殺的故事)掌權後在80年代授權失控,GUCCI的事業版圖一下子從時尚,擴展到日用品裡的「廁所捲筒衛生紙」,原本一個要價上萬的咖啡包包,現在去廁所「自行生產」就有,敢情這到底該情何以堪?還好Tom Ford 上任後大力整頓集團商標,並將GUCCI打造成90年代的時尚性感天后,全球賣翻,這才讓GUCCI集團成為世界第二大精品巨擘,為現今的大鬍子設計師Alessandro Michele奠定良好江山。


部落客Yoyo Cao將 2017 GUCCI早春T-SHIRT穿出當代街頭氣勢。


讓我們再將鏡頭轉回2017 GUCCI早春,擅以大塊圖像設計,以吸引大家注意的大鬍子Alessandro,這次早春除了在衣服包包繡上花鳥蟲獸之外,還直接將GUCCI Logo放到無限大,並以80年代授權失控的T SHIRT為靈感,將「盜版」扶正成「正宮」,新加坡部落客Yoyo Cao一張最新早春街拍釋出,立即讓原本很空靈的GUCCI變得親民,頗有當年KENZO時尚街頭化的氣勢,已可預見下季部落客必定人人有一件。


這件80、90年代的GUCCI盜版T,現在網路喊價依然高達台幣6600。(有點想買)


Logo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再唱一次),現代社會已賦予它太多意義,它是身份、是水準、是品味、也代表能力,該如何單純去欣賞設計師賦予它的美麗,考驗著大眾對精品賞析的能力,也考驗每一個人的造型功力,除此之外,品牌也該仔細評估商標授權利弊,若只為眼前近利,則絕非經營精品長遠之計。



GUCCI盜版T漸成中下階層的身分表徵,圖為70年代融合嘻哈次文化搭配出獨特的街頭風。



古早時期的GUCCI盜版T,年代不詳。(但這樣搭滿好看的耶)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