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回顧2016,時尚世代交替的一年。



凱莉費雪在2016年末因心臟病辭世,不勝唏噓。


2016是令人哀傷的一年。在閱讀完星戰《莉亞公主》凱莉費雪的死訊後,下面一排系統篩選出的延伸閱讀實在令人感傷:「Prince 過世、大衛鮑伊過世、針織女王Soniel Rykiel過世、義Vogue總編法蘭卡過世、音樂詩人Leonard Cohen過世。」

今年是一個世代交替,與新舊思維相互衝撞的一年。


「時裝工業保守了這麼多年,而現今景氣低迷,我們剛好趁著這股趨勢更換新氣象,不是很好嗎?



傳統時尚體系面臨崩解,從男女裝合併發表,一直到爭議最大的即看即買,四大時裝周約定成俗數十年的發表章程,極有可能在近年「因應趨勢」重組。我們不禁想問:「未來還會有男裝周嗎?」、「以後時裝周發表的服裝,到底是當季,還是下一季?」

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後續銷售供應鏈該如何供給、媒體報導議程該如何形塑等,這些逐漸浮出水面的問題,都亟欲在未來提出新解。

前陣子Business of Fashion年度大會,邀請了四大時裝周主席對上述問題進行探討,他們樂觀地得出一個結論-「時裝工業保守了這麼多年,而現今景氣低迷,我們剛好趁著這股趨勢更換新氣象,不是很好嗎?」

社群媒體崛起,千禧世代當道,從2010年興起的街拍部落客文化,再到這兩年紅到不行的InstaGirls,這股全新勢力的新崛起,都一再衝撞著傳統時尚工業所認知的經典價值。

部落客寫的東西真的具公信力嗎?InstaGirls真的具超模風采嗎?又或者他們只是對傳統主流的反叛,才造就了這群被時下年輕人所喜愛的「非主流明星」?如果時尚業能全然接受新局,那為何當我們在得知大衛鮑伊逝世,又或是義Vogue總編法蘭卡病逝的消息時,會懷念過往他們創造的、那些已被傳統時尚所「認可」的美好?

這是一個變動的時代,我們再也無法按圖索驥,只能一點一點地去憑空想像、去挑戰權威、去顛覆過往,去創造一個能在未來被認知的「傳統價值」,我們沉醉於舊時的經典美好,同時也期待著未來的各種想像。

回顧2016,乍似分崩離析,實為準備再組。我們緊握著手中僅有的那點確幸,樂觀的將它放到最大。

會的,2017會更好的,我們要這麼相信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