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為何女神卡卡今年才登VS秀?一窺主流品牌隱藏的價值



出道多年,Lady Gaga終於在2016年登上Victoria's Secret大秀表演。

每年歲末年終最期待的時尚盛會,絕對是Victoria’s Secret 薇多莉亞內衣大秀無誤!這個擁世界辣模(但未必是最時尚)、一線流行歌手參與演出,兩個願望一次滿足的性感嘉年華,不過看了好幾年,直到今年才見Lady Gaga上台演出,反而有點顧人怨的泰勒斯(她也算是女權代表,鄙人僅是吃味她的男友一個比一個帥)卻曾連續兩年上台演出,這究竟是tell me why 呢?




官方表演片段釋出,Lady Gaga演唱新專輯的Million Reasons。



從2008年出道後爆紅至今,Lady Gaga雖獲全球青少年及時尚圈的青睞,不過卻一直未獲Victoria’s Secret 薇多莉亞的祕密大秀的喜愛。檢方鑑定報告出爐:「因為她太搞怪」。

相對於泰勒斯、凱蒂佩芮等經典「美國甜心」形象(唱著泡泡糖歌曲、眼睛睜大大含食指歪頭),深受一般青少女的喜愛,喜歡Lady Gaga的粉絲有部分在社會上則屬相對弱勢,他們可能是被霸凌的青少年、不被祝福的同志朋友、被歧視的少數族裔,女神卡卡在主流音樂的成功,某個程度就是在替他們「揚眉吐氣」。

不論是替社會底層打氣的「The Edge of Glory」、要人們珍愛自己的「Born This Way」,又或是替校園性侵紀錄片所做的主題曲「Till It Happens To You」,她希望能利用自己在流行音樂界的影響力,喚醒大家對社會各種不公不義的注意,因為主流音樂絕不僅是身邊那些小情小愛之間的事。

時尚誰說了算?


LADY GAGA:「每天我早上起床時,我都對自己說我是一位巨星,好讓我撐過這一天,不讓粉絲失望,人們只會注意我的假髮或脣膏,其實他們什麼都不懂。」


她發揮了音樂的影響力,也顛覆了主流時尚界,全身名牌遊走在奇異與怪誕之間的穿衣風格,讓她每次出場必成為全場焦點。

數年前她來台灣,誇張的頭髮搭配香奈兒古董包,一下機的裝扮就令人印象深刻。

起初時尚大牌對她不以為意,甚至對她還有點感冒,因為她有降格品牌形象之虞,但誰叫她就是如此萬丈光芒,被她穿上身就是有全球上千萬元的媒體曝光價值(她還因此拯救了VERSACE!),因此各時尚品牌紛紛獻上華服,只求能獲取她女神卡卡的青睞。

在時尚女魔頭之外,她樹立了一套不同主流的時尚姿態,所以,到底時尚誰說了算?

內衣秀背後主流普世價值


新專輯Joanne造型不再搞怪,專輯概念將一切歸零、回到起點。

第六張大碟《Joanne》釋出,這次造型一反大眾對她「奇怪」的期待,有人說因為她已變不出花樣,所以這次企圖反璞歸真,試圖向主流靠攏,以符合社會期待,不過對此她則是這麼解釋:


「我想要藉這張專輯回到原點,將所有不同的人聚在一起,希望他們能因為我的音樂相遇,產生共鳴,進而成為朋友。」



說到底,她還是沒有忘記她製作音樂的初心,她關心社會弱勢,但絕不想製造對立,不論主流、非主流,大眾又或是小眾,大家都要有多元包容的一顆心,擁有接受彼此歧異的雅量。

雖然不清楚這些年Victoria’s Secret是否曾邀請卡卡登台作秀,也不知道VS邀請明星表演的標準究竟為何,但不那麼搞怪的Lady Gaga,今年能順利在薇多利亞的秘密巴黎大秀上演出,一切的一切或許皆「純屬巧合」,但還是不免讓人反思,在這樣紙醉金迷的性感商業大秀之中,背後是否正隱隱宣揚著所謂的「主流普世價值」。


延伸閱讀


聖鬥士星矢現身V's大秀? 精彩片段總整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