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誰才是下一位亞洲超級名模?



根據MODELS.com網站的排名,現已有一名中國人成為全球十大名模之一,她叫做劉雯,而這也是首次有中國model登上MODELS.comtop 10。要談到誰才是現在的亞洲超模,那劉雯絕對實至名歸。


Wanna be a top」?不管在時裝照或在伸展台上,時尚model長久以來一直都是白人的天下,儘管偶爾會出現黑人或黃種人以保持其新鮮度,但想在這行白人的「專屬行業」裡當上超級名模,還是有其難度。不過,翻閱近年來的時尚雜誌,與之前相比,已有越來越多的「亞洲臉龐」出現在雜誌封面或廣告內頁,此外,在201010月的紐約時裝周中,中國model們也創下了史上最多次的走秀紀錄,而這股「黃色浪潮」似乎也在某種程度上撼動了時尚業。那麼,誰才是下一位super model呢?

首位菲裔亞洲名模

若要提起亞洲第一位世界級的超級名模,那麼就不可不談這位在80年代紅得發紫的菲律賓裔modelAnna Bayle。回顧時尚史,亞洲model始終沒有太多出頭的機會,但這情況在Anna Bayle出現後似乎便稍有好轉。她的成功要歸功於其亦東亦西的外表,及當時歐洲易於接受異國文化,此外他不但是當時的首席亞洲名模,更是1980年代火紅的世界名模,所以她的model生涯可謂相當成功。

菲律賓裔的Anna Bayle為第一個登上歐美時尚殿堂的亞洲超模
Anna Bayle之後,還是有些許亞裔model得到不錯的發展,但直到2000年後,亞洲model才有越來越多的機會登上世界殿堂。千禧年是快速更迭的、是易於接受各種文化的,經濟是富有的,更是亞裔model出頭天的機會,而此時的亞洲超模代表,便是來自日本的富永愛。

富永愛為千禧年時最火熱的亞洲超模

富永愛剛到歐洲發展時,憑著她纖長的外型及獨特的東方氣韻,立刻獲得各大品牌的青睞,她曾替Gucci拍攝過香水廣告,也替超過60個品牌走秀,但這一切卻在她懷孕生子後有了巨變。她兩難於事業與家庭之中,而最後她選擇了家庭。在她做出這個決定的同時,也意味著下個亞洲名模即將來臨,所以,下位亞洲超模又會是誰?

日本名模富永愛替Gucci香水拍攝的形象廣告

中國當道

伴隨著高度穩定的經濟發展,中國現今已將成為世界大國之一,而中國model業也不例外。根據MODELS.com網站的排名,已有一名中國人成為全球十大名模之一,她叫做劉雯,而這也是首次有中國model登上MODELS.comtop 10。要談到誰才是現在的亞洲超模,那劉雯絕對實至名歸。她是第一個替維多莉亞的秘密走秀的華裔model,也是史上第一個替雅詩蘭黛代言的亞洲人。

化妝品巨擘雅詩蘭黛首次啟用亞裔代言人- 劉雯
09年美國內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首次選用亞裔model走秀,而她就是劉雯
10年劉雯依然雀屏中選替維多莉亞祕密走秀
劉雯替維多利亞秘密走秀,舉手投足盡顯自信活力
除了劉雯以外,其他中國model也表現不凡。在2010年10月的紐約時裝周中,就有六位中國model成功的攻佔伸展台,包括劉雯、秦舒培、孫菲菲、杜鵑、裴蓓和奚夢瑤。根據中國媒體及以女性利益為主的網站Jezebel.com每季的調查,這次紐約時裝周共有7.1%model來自中國,且她們共在伸展台出現了296次。

劉雯 for Jason Wu 2011 S/S
秦舒培 for Vera Wang 2011 S/S 
孫菲菲 for Marc Jacob 2011 S/S
杜鵑 for Prada 2011 S/S
裴蓓 for 2011 Dior Cruise
奚夢瑤 for Alexander Wang 2011 S/S
你可能會想問,為什麼這幾年華裔模特兒,總是特別容易受到各大時裝品牌和設計師的愛戴?而答案很可能是為了中國市場,也或許時尚總不愛牌理出牌,但如果中國市場下次將被尼泊爾取代的話,那或許下一位亞洲超級名模會來自尼泊爾也說不一定?所以,現在你知道誰才是下一位亞洲超模了嗎?


本文同步刊登於:Eastrend時尚亞洲

相關文章: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