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The Man in Fashion 系列之一 - 以丹寧褲打進時尚殿堂的英國設計師 Simon Spurr

談起時尚,從你腦海中聯想起的畫面會是甚麼?是穿著Chanel毛呢套裝的優雅淑女,還是背後有著翅膀、身著Victoria’s Secret內衣的性感天使?時尚這個華麗的產業似乎再怎麼樣,都與女性這個「大老闆」脫離不了關係,然而,在這個女人至上的工業,幕後卻都有一群比女性更懂美、更愛美的男性為其美麗推手。

為了讓許多時尚男性對時尚產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郡俏哲理特地編譯了英國男性時尚網站Ask Men的Careers in Fashion系列文章,內容專訪5位在不同時尚領域發光發熱的男性,包括服裝設計師、雜誌總編、造型師、時尚專欄作家和服飾業者,聊聊他們在「萬花叢中一點綠」的工作甘苦軼事和未來展望。而想在時尚這個Woman Major殿堂出頭天的你,可要睜大眼睛,用心讀,展現你的Man Power啊!


Simon Spurr – 英國知名服裝設計師





「世界上沒幾個人能像Alexander McQueen一樣才華洋溢,書沒念完就成功的創設了同名品牌,有許多現實面,是設計師不得不深思熟慮的」

靠牛仔褲打天下

「我是靠三條牛仔褲起家的」。在經過一番與自己的心靈交戰後,Simon決定在平日的全職工作之餘,在家展開了他的服裝設計大業,甚至,這個「賴以維生」的家也成為他往後四年的工作室。

相較於其他設計師以華美禮服開闢時裝疆土,Simon將牛仔褲當成自己的第一件作品,原因其來有自。「和其他繁複的服飾相比,牛仔褲是大眾最常買的商品之一,因此我認為它是進入時裝的入場券,且希望將牛仔褲成為我的品牌核心」。

Simon Spurr以牛仔褲順利的進入時尚這片華麗戰場
凡事事必躬親,產品皆要求最高質量,Simon終於成功打入美國市場,獲得紐約第五大道上的Bergdorf Goodman精品百貨青睞,將其產品引進至男裝部門,而當時慧眼識英雄的百貨創意總監Tommy Fazio,現在也成為SIMON SPURR的品牌執行長,一同實現彼此的時裝大願。

談到如此光鮮的外表下,是否有不為人知的甘苦談時,Simon無奈的表示:「這是一定有的」。從進出口關稅、商品物流、退換貨等繁瑣經營事宜,一直到一人在國外出差張羅大小事宜,這些心酸都不是在華麗的時裝秀上能所發現。「你能想像坐了十小時的經濟艙到了義大利,一下機艙就是開著車去巡視一間又一間的工廠會有多累嗎?鬥志真的會被燃燒殆盡,但也沒辦法,你一個人在國外,就必須要自己完成所有事情」。


辛苦耕耘總會在未來得到收穫,Simon認為,因景氣持續復甦,且男性開始越來越注重自己的外在面子,男裝將會在未來五年有更進一步的成長,又因男性到外地出差的機會比女性多,每個目的地的氣候也都各異,因此往後的設計將以「跨季節」為設計標竿。


成功不二法門:錢


想成為成功的Fashion Designer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呢?不諱言的,就是錢。「世界上沒幾個人能像Alexander McQueen一樣才華洋溢,書沒念完就成功的創設了同名品牌,有許多現實面,是設計師不得不深思熟慮的,那就是你的金主會以你這季的銷售量為依據,決定下次要在你身上砸多少錢。」此外,良好的公共關係也是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門「你需要公關來包裝你的產品,也需要公關讓時尚編輯報導你的設計、讓名人穿戴你的服飾等,這方面雖要投入大筆金額,效果卻非常有用」。

Simon Spurr而言,他認為男性在這以女性為主的時裝產業,並無任何利弊。「如果硬要說有甚麼優勢的話,那大概就是我那一口流利的美式英文吧!因為人們通常不期待能從英國人嘴裡,聽見如此道地的美式口音。」他笑著表示。




影片為 Simon Spurr的工作紀實




資料來源:
Ask Man
相關連結:
Simon Spurr官方網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