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亞裔設計稱霸歐洲時尚



在現今的時尚圈裡,亞裔設計師就如同一顆閃耀的新星一般,他們美輪美奐的設計早已征服了許多歐美名流,並在時尚圈裡掀起一陣「亞洲風暴」。


咦!是誰設計了如此高雅又優美的白色單肩禮服給蜜雪兒歐巴馬?天阿!莎拉潔西卡身上穿的是甚麼牌子?如此簡約、摩登又美麗。等等!為什麼那些贏得美國服裝師設計協會(CFDA)獎項的全部都是黃種人?沒錯,他們全都來自亞洲!在現今的時尚圈裡,亞裔設計師就如同一顆閃耀的新星一般,他們美輪美奐的設計早已征服了許多歐美名流,並在時尚圈裡掀起一陣「亞洲風暴」。

日本前衛時尚揮軍歐洲

亞洲設計師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他們其實早在30年前就已踏入國際時裝的殿堂,第一批在國際上披荊斬棘的設計師們來自日本,且他們的名字你絕對不會感到陌生。這批開路先鋒包括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且他們的作品都有個共同特色-前衛。當這三位設計師於80年代在巴黎發表他們的服裝之後,立刻震撼了當時由西方主導已久的時裝界,然而好景不常,儘管他們靠著他們集富創意的服飾迅速成名,但他們的設計實在太不實際,很快的,就又被西方洪流所淹沒了。

川久保玲(Rei Kawakubo)一手催生的品牌comme des garcons
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的設計以黑色為主,帶著神祕的東方禪韻

三宅一生(Issey Miyake)的經典摺子衣,替當時時尚注入一股東方新意

亞裔設計大放異彩

而在2005年前,亞裔設計師沉寂了一段時間,但自從王薇薇 (Vera Wang) 在2005年拿下CFDA最佳女裝設計師獎後,華裔設計師的年代便正式宣告來臨。首先,來自台灣的服裝品牌夏姿 (SHIATZY CHEN),首開華人設計師的先河,於08年第一次在巴黎時裝周開展。接著,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又將華裔設計推向了另個巔峰,她身著米白色單肩禮服在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中亮相,而所有媒體皆望穿秋水,想知道那件禮服就竟出自於哪位設計師之手,他出自吳季剛(Jason Wu)之手,他來自亞洲,他是台灣人。而09年和10年,又有越來越多的亞裔設計師在CFDA上大放光彩;王大仁(Alexander Wang)在09年贏得了施華洛世女裝設計獎、Anna Sui得到了終身成就獎,吳季剛也在10年拿了施華洛世女裝設計獎、韓裔設計師Richard Chai得了施華洛世男裝設計獎,而王大仁在10年又再度以配件類獲得了施華洛世配件設計獎。

王薇薇 (Vera Wang) 在2005年拿下CFDA最佳女裝設計師獎
設計師王陳彩霞成功將台灣品牌夏姿,帶入巴黎時裝的殿堂
蜜雪兒這席就職典禮所穿的禮服,讓吳季剛聲名大噪
吳季剛、Richard Chai、王大仁 (左起) 於2010年共同拿下施華洛世奇設計獎,
又替亞洲設計寫下新的一頁


亞洲文化豐富時尚設計

如果你覺得亞裔設計師的成就不過爾爾的話,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今年又有9位亞裔設計師,在10月所舉辦的紐約春夏時裝周中大放異彩,他們是Anna Sui, Alexander Wang, Derek Lam, Jason Wu, Jen Kao, Peter Som, Philip Lim, Vera Wang Vivienne Tam。但為什麼亞裔設計師在這幾年會成為紐約時裝界的焦點呢?時代雜誌是這麼說的:「因為Marc Jacob的大膽用色,或Calvin Klein非黑即白的簡約已充斥紐約很長一段時間,時尚需要更多亞洲元素來讓其更為生動」。此外,紐約設計學府帕森斯學院時裝設計系主席Timothy Gunn也提到:「亞洲設計師們在形式上、功能上有獨具一格的品味,而且對顏色有非常獨特的選擇,現在全球都在瘋時尚,而他們獨特的文化背景,才能為時尚真正注入多元的設計」。



Anna Sui

Alexander Wang 
Derek Lam
Jason Wu 
Jen Kao
Peter Som
Philip Lim 
Vira Wang
Vivienne Tam



本文同步刊登於:Eastrend時尚亞洲

相關文章:

1 意見:

Painting the Roses Red 提到...

Derek Lim&Jason Wu my favorite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