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平價ZARA來襲 撞衫窘樣來臨

101 旗艦店實景
ZARA旗艦開幕兩天業績風光破億,二號店開幕在即,讓人不經懷疑撞衫機率是否大起?品牌「時尚當下、用過就丟」義正辭嚴,管不了浪費資源、棉農辛勤,時尚不再經典雋永,平價快速代價就是「大家變的都一樣」。




外國的月亮總是比較圓,不論是日本的UNIQLO還是西班牙的ZARA,人們總是趨之若鶩,甘願起個大早搶頭香,好像能第一個從櫃台拿到紙袋就是驕傲。愛漂亮的人很多,但真正懂門道的又有多少?搶到第一趕流行的確做夢也會笑,但當有天驚覺,路上好多人都跟你身上穿的一樣,這時只能偷偷在心裡懊惱,為何當初不睡覺,要起的那麼早?

2011 a/w 最新形象照
「時尚就在當下、穿過十次就丟」

那位被搔到癢處的第一名開始率先發難:「反正時尚本就快速,便宜時尚丟掉就好。」看來平價時尚的威力的確已隱然扎根,因為ZARA品牌理念即為「時尚就在當下,穿過十次就丟」對!你沒看錯,穿過十次就丟,什麼愛護地球在他們眼裡通通管不了。

或許你不知道,一公斤棉花至少需七千公升灌溉用水,棉花田雖只佔全球農作3%,卻用掉全球超過25%的農藥,且農藥又會順著雨水滲透地下,汙染河川和農地,這無疑是對本來就匱乏的水資源及耕地雪上加霜,而農民為賺取微薄的利益,便開始四處開辟耕地,形成惡性循環,目前已在中東和非洲地區造成內陸湖泊消失和土壤鹽鹼化,且對那些賺辛苦錢的農民而言,一件衣服可以穿十年,而不是追逐時尚的大拜拜,曝光十次就丟。


2011 a/w TRF 形象照
       
「大家變的都一樣」

日前川久保鈴曾對媒體表示,「我對時尚已失去熱情,因為快速時尚讓大家變得一樣。」這席話猶如當頭棒喝,點出平價時尚對現今所造成的影響。雖然ZARA、H&M、UNIQLO等平價設計,讓「時尚」不再只屬有錢人的玩具,相對低廉的價格讓大眾有了擁抱時尚的機會,不過卻也開始不那麼「物以稀為貴」,因為唾手可得,自然也不珍惜,就像失寵的娃娃用過即忘,無法成為經典。

高級時尚之所以昂貴,便在它的精緻工藝和雋永設計,所謂「經典」不退流行,也不易取代,因為「價格」不易取得,所以造就獨特,反觀平價時尚因快速複製、大量產銷,雖然價格親民,卻也無法與眾不同,反倒讓「大家變的都一樣」。

為了快速,ZARA以「周周進新貨」為訴求,然而高級時尚如包含早春、早秋,一年頂多舉辦四次服裝秀,這點讓人不禁想問ZARA,究竟你的設計元素從何而來?對此ZARA則迂迴表示,它們是以客戶意見為主,再融合市場流行趨勢,才能在最短的時間迎合大眾需求。說穿了,就是「到處抄」!如真要超級比一比,時尚品牌從A到Z似乎都成了ZARA「師法」的對象,說到這,不免讓人聯想起Christian Louboutin和YSL,到底還在為那塊高跟紅底爭甚麼?

追逐流行沒錯,但不應盲目盲從,培養氣質、了解身型優缺,打造出自己的風格才最重要。而為避免顧客撞衫一臉窘樣,ZARA鋪貨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各款設計少量生產,賣完便不再進貨,以求快、求變為最高準則,然而ZARA統領二店即將於月底開幕,對未來拓點計畫ZARA也不露半點口風,可想而知,未來時髦上街可能不再神氣,因為可能隨時會有人和你穿的一樣,讓你想找個地洞,趕緊鑽下去。



透視ZARA母集團 - Inditex

創辦人:
公司結構:
世界最大時裝零售公司,除ZARA外,還有Pull&Bear Massimo DuttiBershkaStradivariusOyshoSkhuabanZara HomeUterque
成立時間:
集團成立於1963年,並於1975年開設第一家ZARA店面
營銷據點:
第一間店位於西班牙西北部-拉科魯尼亞,集團店面現已超過5000間,遍布全球78個國家。
商業模式:
垂直整合。設計、生產、物流、配送一手包辦。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