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複雜人心社會!愛變成一種「武器」,也成為一種「利益交換」的工具。



任何關係中,我們常會不自覺把自己形塑成「受害者」、「迫害者」與「拯救者」。

想跟大家聊聊關係裡,自己在心中形塑的「受害者」、「迫害者」、與「拯救者」這三種不同變化的身份。這三種身份時常會隨著不同狀況,在你的內心流動,你很可能這一秒是「受害者」,但下一秒你的「迫害者」身份就會現身,來迫害你上秒的「受害者」,讓自己免於受害。而最後還會有「拯救者」出現,救贖受害者與迫害者,來讓自己免於痛苦。


在日常關係裡,我們時常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會把自己變成「受害者」,覺得都是我的錯,我好命苦、好可憐。然後突然想想不知道怎麼了,你心中的「迫害者」就會突然現身,用高標的完美主義來「迫害」那個「受害者」。用任何歇斯底里的方式來控制自己,要求自己不許這麼做、這麼想,因為這樣你就會暫時免於「受害」,遠離痛苦。(延伸閱讀:後來你很清楚對關係的「需求」是什麼,開始「面試」這人是否能接受自己的生活。)

你有沒有發現,在這個「迫害」的階段,你的情緒還是很不好,你只是由「悲苦」轉化為「憤怒」而已。

夏綠蒂接下來的戲碼,就是一直自己不停的在「受害者」、與「迫害者」間轉換,然後變成一個瘋婆子。





為了愛情、為了婚姻,夏綠蒂放棄了原本的基督宗教信仰,改信猶太教,因為她的伴侶哈利說,如果你不是猶太教徒,我們就不能結婚。夏綠蒂很愛哈利,所以她為了他努力轉變成猶太教徒,而「安息日」則是猶太教裡,很重要的一個節日。

為了這天,夏綠蒂花了好幾天做足準備,親自佈置完美的餐桌、和烹調難做個半死的猶太食物,她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哈利,為了結婚。但沒想到她所做的這一切,哈利雖覺得感動,但卻因夏綠蒂想好好兩人共度晚餐,要求哈利關掉電視職棒轉播賽不成,而起了嚴重的爭執。

身處現在的社會,人心變得複雜, 
愛不知不覺變成了一種武器,也成為一種利益交換的工具。


「我為了你放棄耶穌基督,而你卻不願意放棄紐約洋基隊?」夏綠蒂發現哈利根本沒把電視關掉,而轉成靜音時開始發飆!兩人開始衝突,進行權力鬥爭。


其實夏綠蒂打從一開始為了愛放棄原本的宗教,她就把自己形塑成受害者了,只是她以愛的名義包裝了痛苦,覺得這叫做「愛」,不是犧牲,而淡化了痛苦。她一定是覺得痛苦的,但是為了逃避痛苦,這時她心中的迫害者便現身了,她告訴夏綠蒂,她如果愛哈利,她就要迫害自己不計一切代價變成猶太教徒,只為了她最終的期待,「結婚」。(延伸閱讀:婚姻十之八九都曾外遇!這就是現代人維繫「婚姻」的經營之道)


夏綠蒂的一切犧牲,只為了最終期待「結婚」。

所以你可以想像她的心中是如何五味雜陳與不爽的吧?她一方面覺得要自己變成猶太教很痛苦(受害心態),但另一方面又告訴自己這不叫痛苦,這是愛(迫害心態),所以當她以「拯救者」的姿態,準備好完美的安息日大餐,告訴自己,我一切都非常進入狀況,我是個猶太教徒了,等等哈利回來一定會很開心,而我也將因此非常開心,卻沒想到,這段受苦受難的過程,最後終於讓她大爆發,只因為一個看似很不重要的點,「他不全心投入這頓大餐」。(其實要是我也會很不爽啦)。


最單純的愛,應該是發自內心,而不求回報的。


然後,她歇斯底里大崩潰的其中一個最大原因,就是她抱了期待,她希望哈利能夠專心用餐,看到她的認真(這是表面的幌子),然後夏綠蒂在等著他求婚!沒錯,夏綠蒂所做的一切,就是在等他求婚。

只是在夏綠蒂轉變成猶太徒的這段過程,哈利早就受夠了兩人中途無數次的權力鬥爭。「我為了你放棄了耶穌基督,把垃圾拿去倒,把襪子撿起來。」

Jun Chan ▸ 郡俏哲理。(@jun0423)分享的貼文 張貼


因為夏綠蒂覺得她轉變猶太教的過程根本就是受苦、犧牲,但又用「愛」迫害自己,所以他一直覺得自己很委屈,覺得「我為你做了這麼多,但為何你都不懂得感激我。」

但其實最單純的愛,應該發自內心,而不求回報的。只是身處現在的社會,人心變得複雜,愛不知不覺變成了一種武器,也成為一種利益交換的工具,所以在所有關係中,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你會不自覺地把自己變成「受害者」、「迫害者」、與「拯救者」三個角色。

下次關係遇到難關的時候,不妨先停下來檢視一下自己,現在到底把自己形塑成哪一個角色,然後抽離出來,耐心的,把問題解開。(延伸閱讀:在關係陷入泥淖時,你敢正視自己的靈魂說:「我要離婚嗎?」)



--
▸ 郡俏哲理。Instagram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