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Can I be Me?」 永遠無法做自已,惠妮休斯頓「心碎而死」。



Whitney Houston紀錄片Can I be Me道出她不平凡又悲慘的一生。

「成功不會改變你,名氣才會。」在主持人問到「成功是否為你帶來些甚麼改變」時,#惠妮休斯頓 聽到停頓了一下,接著才語重心長地回答。這是她從出生便有堅定信仰,成長於美國紐澤西州的女孩,爆紅成世界巨星後,最深、也最痛的感觸。

在看完惠妮休斯頓逝世後所發布的紀錄片「Can I be Me」後,心中無比沉重,誠如這部片名所述,惠妮休斯頓在成名之後,最常對身邊的人說的話便是:「Can I be Me,我可以做我自己嗎?」




相較於黑人歌手較常唱的節奏藍調,為讓主流大眾市場更接納她,因此她從出道開始,就被塑造成一位「唱著白人流行歌曲的黑人女孩」。

在她之前,從未有任何一位黑人歌手,在以白人為主流的大眾流行市場,像她一般獲得如此空前的成功,但也因為如此,她不被黑人音樂圈所接受,他們認為惠妮休斯頓是個叛徒。

記得在某次以黑人音樂為主的頒獎典禮,公布惠妮休斯頓獲得各項大獎時,台下迎接她的不是熱情的掌聲,而是大聲且無情的噓聲。這刻在她心中留下莫大的傷害,她不解,她究竟做錯了甚麼。我還是原來的那個我,我應該是讓你們驕傲的,不是嗎?

上帝賜給了她一副天籟美聲,不過她卻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毒癮,生命在2012年戛然而止,得年48歲。

因為成長環境的關係,她從很小的時候便開始接觸毒品,也造就了她日後只要不快樂,便藉毒品逃離現實,因為只有在那一刻,她才能成為那個全世界都不認識的惠妮休斯頓,她才能做自己。

大家是不是以為出名後,人就會過著光鮮亮麗的生活,而完全不會有低潮的時候?就因為有錢嗎?錢不會讓你變得快樂,名氣也不會讓你變得快樂。」
這番話太值得令人反思。

全世界都把她物化成一位毫無瑕疵的神,卻忘了她也只是一位擁有七情六慾的普通人。她在世人面前,必須成為那個永遠風趣幽默的惠妮休斯頓,她不被允許擁有悲傷,因為大家認為既她已擁有了全世界,那到底還有甚麼好不快樂的呢?

她真的很不快樂,因為打從一開始,大家認識的便不是那個真實的自己。

其實她也不是很了解甚麼是真正的自己,她只是被環境快速地推著走,然後憑著自己的天賦一夕爆紅。她沒有時間思考自己,她永遠都在替別人而活,因為她是全世界都認識的那個惠妮休斯頓,她該要知足、她該成為楷模、她沒有理由不快樂。

在這個五光十色的世界中,人容易迷失了自己,包括她也是,她的內心其實非常不安、沒自信,縱使她已是那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超級巨星。誠如她在這段訪談最後所說:「快樂要由自己內心去尋找,進這行之前你必須很清楚自己是誰,不然你會變成一個連你自己都不喜歡的人。」

小老百姓如我們,都會因是否該符合社會、父母和同儕的期待而痛苦萬分,更何況是這位永遠無法活出自我的超級巨星?

當她在台上深情的演唱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時,其實她早已掏空了自己。

而關於她猝死的原因,至今雖仍眾說紛紜,但與其說是毒品,#我更相信她是因為心碎而死

她的一生,以各種炙熱的愛感動了我們,卻忘了替自己留下一份,照顧自己。
(延伸閱讀:To be cool, or to be true? 面對憂鬱的這些日子)

Whitney Houston
We Will Always Love You .

影片片段翻攝自NETFLIX
紀錄片:Whitney:Can I Be Me



--
▶郡俏哲理。Instagram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