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The Man in Fashion系列之三 - 學校無用!造型師Corey Kelly

造型師Corey Kelly的造型作品
你不用去學校學「怎麼成為造型師」,我就是無師自通。這行所謂的「教育」全來自我之前的工作經驗。這些經驗能讓你了解產業運作的狀況、誰才是重要的大人物,在這行中,我完全相信這些精彩的工作經驗完全能勝過大學裡的知識。




你是如何進入時尚產業的呢?

當初到紐約是為了成為一名出色的Model,但我心裡明白我想做的是像時尚編輯、造型師等幕後工作,之後在經紀公司的安排下,我成為了Ralph Lauren的銷售人員,這段經驗對我來說非常特別,因為我每天都能和各行各業的鉅子接觸,尤其是時尚業。

有天,一對新婚客戶想介紹一位在Men’s Vogue工作的編輯給我認識,當時我興奮至極,雖然我只能成為Men’s Vogue的實習編輯,但我深信擁有如此漂亮的履歷,日後我一定會有更好的工作機會。

實習的日子非常辛苦,每周都沒有休息時間,Men’s Vogue無給薪實習三天,剩下四天繼續在Ralph Lauren裡工作,還好Ralph Lauren的薪水還能勉強度日,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我終於得到更好的工作機會了--協助Style.com網站的前任時尚主編,Candy Pratts Price


你在這份工作遇過甚麼危機?

被解雇是我從業生涯中所始料未及的,因為金融危機,Style.com須精簡人事,而我就這樣被裁員了,當時我非常惶恐,我以前從沒想過我會找不到飯吃,不過往好的方面想,被解雇迫使我得要更有創意,融會貫通我所有的知識與經驗。

丟了無數封履歷、播了數不盡的號碼,最後我終於成為了WSJ〈華爾街日報所出版的雜誌〉的特約時尚助理,在紐約時裝周中,與各大知名時尚產製公司聯繫協調,協助時裝周中幾個重要的造型師,令人意外的是,我竟然在Vogue.com以外的地方,再度與Candy Pratts Price一同工作。

而和這麼多公司合作的case,終於讓我擁有屬於自己的作品集了,如果你想成為時尚造型師,你一定要有一些屬於你的作品以展示你的能力。此外,當你還是時尚業的菜鳥時,你也要經常更新的你作品集,我認為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因為作品集能反映出你的創意思維。

在這之前,我把我的作品集拿給出版商看,當時他們都非常驚訝,認為這實在像是全職編輯的才會有的成績,不像是助理的作品。而對我來說,被裁員或許是人生的另一個契機,因為它讓我工作更加努力勤奮。


成為造型師的必要條件是甚麼?

野心、經驗和視野,你不用去學校學「怎麼成為造型師」,我就是無師自通。這行所謂的「教育」全來自我之前的工作經驗。這些經驗能讓你了解產業運作的狀況、誰才是重要的大人物,在這行中,我完全相信這些精彩的工作經驗完全能勝過大學裡的知識。

再者,你一定要有進取心,因為許多人都不知道這些大量的外勤工作都與造型有關,他們總認為打理Model和名流的造型就像替芭比穿衣服一樣簡單。此外,在這行裡,你工作內容的85%絕對能讓你累個半死,包括運送服裝樣品、聯繫拍照攝影棚和精品公關,借到所需的樣品以進行拍攝,光這些工作就夠讓人頭痛,但有趣的是,當你成就滿滿的打造出理想造型的同時,卻也完全精疲力盡了。


你認為造型業在五年後將會有甚麼變化?

我認為未來網路將會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有些事也正已在發生當中。例如雜誌業和零售商,他們都視網路為另一個戰場,對服裝造型師來說,這實在是非常新鮮刺激的事情。在網路出現以前,時尚造型師主要都是為替時尚編輯和商業廣告進行設計,但現在許多工作都來自網路,這都得感謝電子商務和線上媒體的蓬勃發展。


有甚麼資源能推薦給有志成為造型師的人嗎?

我認為成為造型師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別放過任何實習的機會,和成為這行風雲人物的助理。那些成功的造型師背後都有一段非常痛苦的低潮,你必須要對這行充滿熱情,不然和知名雜誌合作的龐大工作量,可絕對有你受的。

我還記得,我剛開始在Men’s Vogue工作時,就被那龐雜的工作和超長工作時數給嚇得半死,而且我在我實習時就已看過那些自我膨脹過頭的人們,在他們眼中,時尚不過爾爾,但想到最後他們到底能在這行業待多久,就夠令我玩味的了。

Corey Kelly完整作品集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