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那些消逝的希望與勇氣,從「樂來越愛你」遠眺近年國際政經情勢



La La Land樂來越愛你是近年少見叫好又叫座的歌舞電影。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又以橫掃千軍之勢,入圍今年奧斯卡14項提名,從去年9月威尼斯影展、台灣上映、金球獎、再到奧斯卡,這幾個月來這部片的新聞一直沒少過(甚至看得有點煩),也不禁讓我思考,究竟為什麼這部片會這麼火,大家都這麼喜歡呢?我想是因為「希望」與「勇氣」吧。

這是一個連「作夢」都顯得浮奢的年代,大環境逼得我們不得不面對現實,近10年來翻開報章雜誌,每天除了愁雲慘霧之外、還是愁雲慘霧,每個人的天空都掛著兩條濕濕的淚,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世界極端右翼再起


經濟方面,2008年金融海嘯是美好世界幻滅的引線,後續引發的歐債危機到現在尚待解決,經濟保護主義再起,原本流通的世界經濟變得封閉,每個人都只想關起門來做事顧自己,導致政治極端右派異軍突起,世界開始變得保守、保守、再保守。

還有政治,2014年前後中東ISIS崛起讓全球恐怖主義再度蔓延,各大都市都擔心自己是下個恐攻目標,而敘利亞難民問題也引發歐洲各國人道處理危機,投機的右派政客挾著上述經濟、難民的大旗,大張旗鼓的攻城又掠池,速度和ISIS有得比,根本過之而無不及。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大家都還以為這只是場政治脫口秀,沒想到2016年美英強權接連的政治變動,再度讓全球陷入極度不安:「英國脫歐」、「川普當選」。我們無語問蒼天,只好去KTV唱著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樂來越愛你的出現,是時候的給了我們希望與勇氣。劇中小人物面對一連串不得志的人生,仍能不忘初心、越挫越勇,最終成功登向最初的夢想,美夢成真。那股堅持到最後的傻勁,無不令進戲院的人們所動容,也讓我們回憶起年少時的夢想,是否還是那朵永不凋零的花?


歡樂的歌舞氛圍、豐富的對比色彩、有點老派又富張力的拍攝手法,這些元素將電影情緒放到最大,也讓我們暫時忘卻了現實煩憂,從威尼斯影展、金球獎、再到問鼎奧斯卡,樂來越愛你是近年難得叫好又叫座,全球大賣座的音樂歌舞電影。

有人愛,當然也有人覺得不怎麼樣,反對派質疑就技術和劇本而論,應該還有比樂來越愛你更好的作品,不過所謂時勢造英雄,這或許不是一部最應該「得獎」的作品,但的確是一部最能反應「時代」的小品,因為它給予了現下人們最需要的「希望」與「勇氣」。

La La Land 奧斯卡入圍項目

  • 最佳影片
  • 最佳導演 
  • 最佳男主角
  • 最佳女主角
  • 最佳原創劇本
  • 最佳美術設計
  • 最佳攝影
  • 最佳剪輯
  • 最佳服裝設計
  •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 最佳原創歌曲 x 2 
  • 最佳音效
  • 最佳混音

喔對了!最後,還要謝謝送我到戲院看樂來越愛你的BENSIMON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