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大眾或小眾?從第一夫人就職典禮穿著,窺看社會意識形態


美就職典禮,Ralph Lauren是時尚圈大贏家,現任第一夫人(左二)和希拉蕊都穿它,
美前第一夫人(左)仍力挺Jason Wu。

好的,白宮終於易主,世界情勢是不是會變得和川普一樣「狂」我們不得而知,不過這場就職典禮基於時尚圈而言,最大的贏家是Ralph Lauren,因為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和前國務卿希拉蕊,紛以淡藍裙裝和白色褲裝現身就職典禮。前第一夫人蜜雪兒則有始有終,8年前就職晚宴時她穿上了Jason Wu,8年後最後一次以第一夫人身分公開亮相,她一席暗紅毛呢洋裝,還是Jason Wu。

為什麼她們都穿Ralph Lauren?


希拉蕊出席就職典禮時,也穿了一身全白Ralph Lauren。

除了力挺國貨之外,它還是老美白人貴族階層的象徵。Ralph Lauren一直以來都是美國主流菁英最愛的品牌,這個品牌很聰明,懂得從有錢人的小孩開始洗腦,形塑「常春藤聯校」貴族學院風,讓這群未來的菁英自求學時心中便有Ralph Lauren,當然設計也是重點,它的套裝俐落幹練、女裝剛柔並濟,獨立自主的女強人沒有人不愛它。

服裝不僅是個人風格的延伸,它還間接透露了每一個人的中心思想。梅蘭妮亞、希拉蕊穿上了Ralph Lauren,她們都很漂亮,也的確精準傳達了優雅且強勢的形象,但別忘了,她們也是美國標準的上流白人菁英。

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祖國雖來自斯洛維尼亞,不過她嫁了一個很「接地氣」的有錢白人老公川普;希拉蕊草根味雖沒這麼重,但她的出生背景學經歷也都很菁英,這無關任何種族意識表述,而只是單純反映了她們心中「白人主流至上」的潛意識而已。

以「少」之力放到「最大」


蜜雪兒歐巴馬最後一次以第一夫人亮相,仍然選擇Jason Wu。

蜜雪兒歐巴馬是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夫人,她在第一次和最後一次以第一夫人身分亮相時,身上都穿著華裔設計師Jason Wu吳季剛的作品。他們有甚麼共通點?他們都是美國多元族裔的後裔,因此彼此更能惺惺相惜。

他們都不是美國社會的主流白人,在成長過程中各種「不一樣」的經歷,讓他們的性格更加開放、也更能尊重包容社會各種異己的聲音,他們要讓美國社會各種民族的相對「小眾」,透過彼此於時尚和政治的影響力,加乘放到最「大」,希望能喚醒人們對少數民眾的關懷與重視。翻開蜜雪兒第一夫人時裝史,她對美國他裔時裝設計師的支持,可是不遺餘力。

You are What You Wear!服裝風格不能只是看表面,第一夫人的服裝品味可不僅是她拎了哪個包、又或穿了哪雙鞋,在其服裝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意涵,則更值得令人細細玩味,你的穿衣風格背後,是不是也隱隱透露出些甚麼關於思想的蛛絲馬跡呢?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