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30代】想當斜槓青年?笑死人,你得先要有錢!



想當斜槓青年的首要條件是,你必須要有「錢」。

清明連假期間看完了一本近幾個月很夯的書-「斜槓青年」。看完後除佩服作者強大的意志力與執行力外,也對這位美女作者提出來的數種觀點深有同感。整本書的內容,大致上在分享她看似「成功」且精神富足的生活之外,不知大家看完是否也和我心有靈犀的發現一個盲點,那就是「想當斜槓青年,你得必須要有錢」

什麼是斜槓青年?這個看似新穎的名詞,在我看來,不過是把長久以來人類職業多工的現象,加以重新包裝成一個全新的「標籤」罷了。

這種現象尤以從事娛樂文創產業的公眾人物為大宗。

你可以說陶晶瑩是一個主持人/歌手/作家,也可以說陳珊妮是一個歌手/作詞人/作曲人/音樂製作人等,那一個劃分不同職業的「斜槓」,也就是本書書名所謂的「斜槓青年」。

本書強調,在現在資訊爆炸、科技快速更迭的年代裡,人不能只滿足於單一職業所帶來的技能與收入,因為未來企業將是AI人工智慧的天下,你必須練就十八般武藝,藉由多種身份賺取不同收入,不然你很快就會被機器人所替代。

不盲從,讓自己自由。


Jun Chan ▸ #郡俏哲理。(@jun0423)分享的貼文 張貼


整本書的主軸由兩個觀念所貫穿,那就是「自由」與「不盲從」。作者在這兩個主幹之下,由自身經歷分享她現在是如何成為一名不跟隨主流的「斜槓青年」,並提供了許多建議,來讓你的身心靈、和財富都得到自由。

你不得不佩服作者Susan Kuang,她是個在這變動時代,隨時充滿憂患意識的上進青年。但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她能成為許多人稱羨的「斜槓青年」,其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是大家所不能想像的。(所以我手上的這本書已經是台灣出版以來的第二十四刷)

她所提出的生活方式很夢幻、很美好,但我只想提醒看完這本書,覺得人生又懷抱無比希望的朋友們一個殘酷的現實,那就是想當斜槓青年的首要條件就是 -「要有錢」。

本書中她所自我啟蒙的疑問「生命有什麼意義」,這其實就是個衣食無虞的人,才有暇探討的哲學議題。

對許多普羅大眾,甚或是生活在困境的人而言,生命對他們所代表的意義就是「活下去」。他們人生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尋找下一餐的溫飽,因此如此精神層面且空泛的問題,對他們而言近幾是種羞辱。「我他媽餓都要餓死了,誰還管你人生有什麼意義」。

除此之外,她之所以能成為「斜槓青年」,也代表她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否則在此之前,她怎麼會有機會到國外求學、並在當地工作好幾年,探索她所謂的「生命意義」?

我所提出的立意並非針對作者本人,而是想告訴許多讀者,絕對不要因為閱讀了這本書,便開始好高騖遠,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她今天能大聲疾呼「斜槓青年」,除了她有錢之外,也是在歷經許多社會價值所強加的洗禮後,才能領略「自由」的真理,並將其以強大的行動力,與過人的意志力來實現具體。

恩,就某個程度而言,我也是她書中所謂的「斜槓青年」。

從我過去的職涯與自我興趣所衍生,我是名網路專案管理/網路廣告企劃/網路編輯/時尚雜誌編輯/部落客/專欄作家/主持人,用斜槓替自己貼上了這麼多標籤後,看似虛榮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但我無時無刻皆如坐針氈,因為一個人的時間體力有限,而我又有太多想做的事情,所以我直到現在還不時活在未來,無法享受當下,焦慮到不行。

過去幾年,我也是個被社會框架所綑綁的凡夫俗子(但也不是說我現在就是仙女),盲目從眾、活在別人的期待、遵循著平凡且主流的價值,且根本不知道自己生活究竟要的是什麼,喜歡的是什麼。

在企業這個巨大的腐敗科層體制之下,我從初入職場那個對什麼事皆充滿好奇,使命必達的菜鳥新人,歷經了職場鬥爭、和俗世的許多限制與叨擾後,我逐漸變成了一個麻木不仁的人。什麼都得過且過,厭世一切人生,活不出自我。

那段時間的我終日鬱鬱寡歡,覺得人生實在沒什麼意義,一直在探索「生命的意義」。

但我怎麼理都理不出個頭緒,我脾氣很暴躁,對任何事都感到憤怒(後來我才認知到這其實不是憤怒,在後面的章節我會告訴大家如何辨別自己的情緒),憤怒後又感到無力,然後再陷入憂鬱。

因失眠導致內分泌失調,我的脖子都是爛痘,此外也不太有食慾,所以我的體重一直往下掉。我當時不知道自己已經生病了,直到有天我一個突然胃痛到不行,痛得我臉色發白,直奔診所檢查後,醫生診治完說的一句話,成了壓垮我的最後一個稻草,他說:「你可能壓力太大了。」然後回到家後我就開始突然發瘋鬼吼亂摔東西全身抽蓄,嚇得我媽以為我是不是卡到陰,被什麼邪靈降體。

我可能是被附身了,這個幽魂叫做:「不快樂」。

告訴自己:「改變」


Jun Chan ▸ #郡俏哲理。(@jun0423)分享的貼文 張貼


後來我除了消極的吃各種精神藥物,也實在很想了解自己究竟怎麼會變成這樣。於是我開始閱讀大量的心理相關書籍,也很想知道人與人的「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那段期間我與我的家人、同事、朋友、甚至另一半都相處得非常糟糕。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要非常謝謝他們當時的包容與體諒。(但對於那些造成我壓力的無能上司,我還是要對他們施以非常惡毒的祝福)

就在這段自我探究的漫長旅程裡,突然有天我覺醒了,原來我一直活在兩難,原來我一直活在自以為認同的「社會期待」裡。

我的內心開始有股聲音驅動著我「改變」。我決定刪除一些讓我不是很愉快的「斜槓」,轉而全心投入能讓我重拾熱情的另外一些槓槓。儘管我刪除的那些,是我主要且穩定的經濟來源,但我不怕,因為在那段渾噩的日子裡,我已累積了一定的儲蓄。

我將這些儲蓄當作我「創業」的資本,並正式和上班族人生說掰掰,因為從現在起,我要做我真正喜歡的事情,並用過去我在職場所學習到的能力、和建立起的人脈,來讓自己實現真正的自由。那是種心靈、精神與財富的自由,我將自己從抑鬱的深淵裡拉了一把,並努力的活在當下,快樂的去探索那誰也說不定的未來。

我們現在身處的這個時代,誰也無法憑藉任何人的經驗來按圖索驥,今天或許他這麼做成功了,但等到你去如法炮製時,這個GY的世界就又突然變了。

我時常感慨,這是一個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時代。高房價、薪資凍漲、經濟停滯,政府整天喊著在拼經濟,但對小老百姓而言如我們彷彿在說廢話,因為在基層的我們,實在無感、無感、再無感。

但我也常覺得這是個充滿「希望」的年代,因科技推播助瀾,現在人人都能替自己樹立品牌。自媒體的來臨讓傳播門檻大幅降低,只要你夠有創意、技能斜槓夠多,人人都可以當個YouTuber、Blogger、與Influencer。

不過現在你在檯面上所看到的「網紅」,他們每一個人,莫不是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的「斜槓青年」。企劃力、執行力、業務力一個都不能少。好作品、高人氣的背後,是經由無數經驗、時間堆砌後才能產出的成果。(延伸閱讀:你好嗎?三十歲的自己。 )

所以想當個斜槓青年可沒那麼容易,你必須要有強烈的意志、純淨的信念、堅強的內心,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藝與創意。除此之外,你還必須要有能讓自己「活下去」的本事與金錢。

想當個自由的斜槓青年嗎?我的建議是,請先去社會積累你的才能與金錢,然後我們再來談如何讓自己體現自由,不然你只會很快被社會所淘汰,然後再被大大的劃上一個「X」。



--
▸ 郡俏哲理。Instagram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