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時尚女魔頭對未來苦命上班族的建言



演講當天她穿著Valentino黑底碎花長洋裝、外披Burberry綴毛短皮衣,帥氣的走上牛津大學講台。


鳳凰花開,畢業季即將來臨,每年這個時候都有許多在社會出名的成功人士,受邀至大學演講,勉勵這群即將步入社會的新鮮人,分享他的人生經歷。美國Vogue總編Anna Wintour今年也受英國牛津大學之邀,與這群學生說說話,聊聊她這一路來的人生故事。




上週末的文茜世界週報,便特地製作了這則新聞。其實這篇文章我在五月中便已看過了,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便在於Anna對這群將畢業的年輕學子說:「不要變得過度專業(over-specialized);請追求思想上的自由,盡量嘗試多種不同事務。」她以她的兒子為例,說明她原本唸文學的兒子,在大學畢業後才發現自己愛的是醫,但這段學文學的日子沒有白費,反而助他的醫學之路,學習得更順遂,因為她兒子的老師都說他研究文章寫得特別好。

獨當一面的「通才」


此外她還提到一個重點,那就是做個通才。「如果你能學會某個領域、某件事如何運作的各種基本要領,你在職場會做得更出色。」Anna再以她自己為例,說她以前的工作要與設計師對談、搞定廣告主、安排進棚拍攝、寫稿和編輯等,因為這些扎實的訓練,才讓她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看到這段文字其實有些感觸,因為目前我白天過活的工作,許多時候便是一個「製作人」的角色,你必須與各個不同的技術部門溝通、協調才能完成你手上的任務,這時若你不這裡懂一些、那邊也了解一點的話, 很容易就被拐著走,簡單的路可能會繞了一大圈,也無法完成自己對這case的要求。

愈多做、愈能做


有些覺得老闆可能都在壓榨員工的人,看到此可能會開始忿忿不平,「為何做這麼多事我的薪水卻一樣?」、「為何我要幫沒有能力的人擦屁股?」老實說偶爾我也會有這種念頭,覺得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弄還比較快(但我必須要說我老闆對我很好唷啾咪),但換句話說,便是因為你能力夠、有獨當一面的能力,所以老闆才這麼青睞你,雖然日後是否容易升官發財不清楚,但你的工作經歷便已超過那些尸位素餐、上班網購聊天的人太多了。


最後,Anna勉勵大家努力讓自己保持靈活、跟上需求,因為愈多做,你愈能做(The more you do, the more you can do)。願各位上班族看到此能對人生多點希望,工作時能再快樂一些


郡郡與各位共勉之。(並衷心期待老闆能再多給我一點錢)



全文連結 



延伸閱讀 -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