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賣弄名氣 「明星時尚設計」真能讓人買單嗎?



Victoria Beckhem親力親為,用心參與設計才建立起她的時尚王國。

明星搞時尚,他們真的搞得定時尚嗎?薇多莉亞貝克漢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對於時尚,她可是戰戰兢兢、親力親為,不過份賣弄自己的「明星名氣」,退居品牌之後,認真當個設計師(雖然品牌賣的還是她的名),才能讓她的品牌在短短7年間,市值翻了幾百倍,成為英國最有成功的女企業家之一。



歐森姐妹的boho chic引領潮流,其品牌「The Row」頗受好評。


美國歐森雙胞胎姊妹,創立的品牌「The Row」也深受大眾喜愛,結合波希米亞和嬉皮風的Boho-chic,完全體現了她們平常的穿衣風格、寬鬆舒適又有型,誰說穿的舒服就不能與時尚劃上邊?

用心設計為王道


但在時尚業,擁有「明星標籤」就一定是銷售萬靈丹嗎?不諱言,的確有許多明星看準此商機炒短線,是否真的參與設計不得而知,不過銷售成績會說話,通常賣了幾季後,這些掛上明星設計的產品便欲振乏力,這些大明星是否真有用心設計,由此便可見真章。


國外網站「Business of Fashion」便以” Are celebrity labels good for fashion? ”為題,邀請網友開放討論,而針對此議題,意見迴響最多的有以下三點:


「所謂明星標籤只是眾多品牌形式的一種,他們根本不能與大時尚品牌,或真正的服裝設計師相提並論。」

「明星標籤品牌替時尚找到了新生命,讓時尚業變得更加豐富、有趣嗎?」我不認為。「明星品牌能對零售業帶來助益?」或許吧。


「我必須懷疑明星是否真有參與設計,或他們只是把自己的名字放上去,然後等著大把鈔票大把鈔票罷了。」


Rihanna成為Puma最新設計總監與品牌大使。

但不可諱言的,近年「明星設計時尚」的趨勢的確銳不可擋,如Rihanna成為Puma的設計總監、英國快速時尚Topshop也決定邀請Beyonce聯名設計衣服。若稍微更改一下問題,明星聯名設計,真能對零售業帶來助益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因為Kayne West搞上Nike設計的Yeezy系列,就是精品百貨Selfridges下季鞋履進貨的最大單。


Emanuel Ungaro 2010年邀請Lindsey Lohan設計發表的作品被罵翻。

不過是說這套明星標籤設計聯名方程式,也不見得人人都有用,失敗的案例也不勝枚舉,如法國老牌Emanuel Ungaro 2010年邀請Lindsey Lohan設計發表的作品就是個災難,翻新不成還被大家罵到翻,而若明星標籤過度授權給廠商,粗製濫造出一些大家不愛的商品,毀的是明星的聲譽、敗的也是品牌的商譽,兩敗俱傷。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