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一人晚餐


打開冰箱,看見兩盒正在醃漬的小羊排,我知道今晚又將會有場只屬於兩人的燭光晚餐,只是那並不屬於我罷了。

法國人吃飯講究氣氛,餐前一杯酒,期間一瓶酒,餐後又有另杯酒,東西好不好吃倒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對他們來說,吃飯這件事情早已跨越了「滿足生命基本需求」的這項生理需求,它是放鬆生活的調劑、是維繫關係的橋梁、也是情侶們僅次於做愛後,最愛從事的活動之一。


而中國人吃飯講究快、狠、準。大火快炒、調味拿捏準確、上菜後要狠不然你可得吃菜尾,且中國人講求「圓滿」,所以在中國菜館裡面,你看到的永遠都是一張又一張的圓桌,大家圍爐一起把酒言歡,談談彼此的近況、罵罵孩子的不成才,說說干我屁事的流言蜚語。

與法國人相似的是,吃飯這事都已跨越了人類「活下來」的基本生存本能,而成為了人們最愛喜歡的休閒活動之一。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吃飯這件事情已成為我人生的苦差事之一,對我來說,這不過就是讓自己的胃不要鬧脾氣、讓自己能繼續活下去的「例行工作」而已,甚麼口味不重要、甚麼擺設不重要,重要的是,死不了就好。有時候甚至還會藉懶惰之名行懶惰之實,懶的上街買菜、懶的進廚房炒菜、懶的洗碗盤、懶的張口咀嚼、懶的吞嚥,總之就是很懶的吃飯就是了。

以前曾在facebook看見人說:「我可以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但就是無法一個人吃飯。」當時我只覺得神經病,自己吃飯有甚麼大不了,有甚麼好拿出來大聲嚷嚷。沒想到此一時彼一時勢力消長,現在嚷嚷得更大聲的是我,是再也沒心思構思要吃甚麼,食之無味的我。

還記得以前三不五時就會親自端出一道大菜,嚇唬嚇唬別人自己好像是甚麼菲姐上菜,多麼愜意的在以為這就是人生。現在?算了吧,就連打個電話叫外賣我都嫌煩,還在那邊跟你英格李須嘰嘰喳喳半天,送來的還不一定與我心中盤算相符,多不爽。

吃飯其實也不是那麼沒有樂趣,只是一個人真的很沒有動力。費同樣功夫、花同樣時間,洗同樣碗盤所弄出來的一人份,好吃沒人分享、難吃沒人抱怨,新聞都還播不滿兩則就巴拉巴拉的結束,然後又要去收拾那有如戰場屍體般高的碗盤,我幹嘛阿我?

晚餐時間將至,家中只屬於兩人的大餐即將展開,在香檳觥籌的交錯聲中,我將門窗關的緊閉避免珍饌飄香,將音樂開到最大避免激情呻吟,獨自一人,配著開水,在房間吃著貴個半死又難吃的歐式白麵包。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