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好看又有才華就一定會賺大錢嗎?

,原由 =Jun= 上載。
今天在英國上了第一堂課,寫作課。

以前總在電視上看到名嘴巴拉巴拉的說著西洋教育是教你「獨立思考」、「批判挑戰」的能力時,心中總是不以為意,覺得你們這些留洋的人千篇一律的在講一些別人講過的東西煩不煩?一點新意也沒有,通告費這麼好賺阿?今天上完課後卻發現,原來以後我也可以加入他們騙通告費的大家庭裡(如果還沒過氣、有人要繼續找我上節目的話),他們所言不假,今天老師從書中舉了一個例子,個別與我們分組討論,然後內容就是真的要你評判評判評判,挑戰挑戰挑戰。舉個有趣的例子給各位好了,看看你們到底有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詹某人好帥氣又好有才華,所以以後他在現今講究外表的職場文化中,一定能平步青雲賺大錢,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

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因此我們便會不疑有他的把它寫在自己的筆記本裡,內容是「好看又有才華一定會成功」,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照洋派教育的邏輯,首先他們就會說「帥氣是像誰一樣帥?才華又是泛指哪種才華?每種行業類別都重視外表嗎?多少錢才算是賺大錢?平步青雲到底是多順利?一點阻礙也沒有嗎?一定要長得好看又有才華才能成為有用的人嗎?甚麼是有用的人?」巴拉巴拉之類。


接著在更進階一點,他們便會質疑「出版這書寫這段話的人本身就長得好看、又有才華嗎?他現在真的賺大錢了嗎?他是甚麼背景有資格說這些話?他現在很有用嗎?」對於已習慣東方傳統填鴨式教育的我而言,我覺得老外們在繼續批判的話似乎只剩下人身攻擊,沒有別的了,「對我來說你根本是個醜八怪,所以你成功個屁!」


今天學到了洋人基本教育準則「獨立思考及批判」,此外,我也堅信「詹某人好帥氣又好有才華,所以以後他在現今講究外表的職場文化中,一定能平步青雲賺大錢,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那只是很簡單的哲學邏輯思考而已啊XDD

東方人最欠缺就是這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