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那些慾望城市教我的事》:你愛過嗎?還有,你快樂嗎?




那些慾望城市教我的事:你真的愛過嗎?

現在我們用「性」去掩蓋內心真正的「愛」,且還要耳提面命的告訴自己這不是愛。其箇中道理,只是害怕自己再次受傷害。

現代人每天疲於奔命,被生活壓力搞得要窒息,突然有一天,夜深人靜時不知道哪來的Idea,你問自己:「你真的愛過嗎?」然後你開始陷入了自我無限迴圈,覺得自己好失敗,久久不能自己。


首先,你先想起最近在床上打得火熱的那個他。其實你滿喜歡他,但憑藉著自我多年修得的人體臨床實戰經驗,你知道一旦與他談起了愛,這段關係很有可能就會突然碎掉,以至於以後你再也睡不到。

然後因為時間已經有點久遠,所以你幾乎已記不太清「上次說好要認真的那段關係」是怎麼開始,最後又是怎麼結束。你的眼簾只依稀映透出兩人之後不太快樂的些許片段,想到這,嘴裡竟不自覺的叨念出:「Fuck it!管他去死。」熄滅了菸頭,順手再點一支,這儀式彷彿就像是一段什麼簡單的自我療癒,你告訴自己,不是自己不愛,只是還沒遇到真愛。





於是這種遇到還不錯的就先睡,四海為家、情海沉浮的戲碼,日復一日的,不知道在你生活上演了多久。你有點心虛又驕傲的向全世界宣告,這才是經過數百年努力而來的女「性」平權。

為了替米蘭達過30 something 的生日,凱莉、夏綠蒂和莎曼珊這四位單身姐妹難得再聚首,並暢談著現在都會女性的女「性」平權。

事業有成又性感的莎曼珊,率先開了話匣子。「在都市裡,職場女強人只分兩種,要不就苦哈哈唱著大齡女子,要不就像男人一樣到處睡。還記得前兩天我睡了一個Hot Guy,完事後我一點感覺也沒只想速速閃人,之後我就根本忘了有這人的存在。欸!姐妹們,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女人的權力如同男人一樣大」。


「OK,所以你們覺得現代的女性在某些時候跟男人一樣,只要性而不要愛就可以了嗎?」
 from 那些慾望城市教我的事

生日主角米蘭達接著附議:「對!其實這些男人也不想跟你交往,因為當他們發現自己突然落居女人下風,而被視為只是根被用來滿足的棒子後,這會讓他們太沒面子,這種女人他們會怕。」

夏綠蒂和凱莉不太能接受她們的說法,因為她們內心還希冀遇到真命天子,嚮往著浪漫的愛情。

「OK,所以你們覺得現代的女性在某些時候跟男人一樣,只要性而不要愛就可以了嗎?」凱莉帶點疑惑的態度反問著莎曼珊和米蘭達,也在聚會結束後,問著自己。

難道現代的都會女性可以為了追逐和男人一樣在事業上的權力,只要做愛,而放棄追尋真愛嗎?

看到這兒我不禁想起了英國珍奧斯丁的浪漫世界名著,《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還記得當時在拜讀前我是以一種「敬仰」的態度在面對這兩本巨作,天曉得讀完後我滿失望。我難過的是,為何兩百年前的上流女性,每天只會把自己弄得水水像花痴一樣,然後成天探聽哪裡會有家室品格都還不錯的有錢男人,人生志願,就只為嫁個好人家呢?

兩百年後的女性,雖然在「性」上頭多了些自主權,但仔細想來,關於愛,她們和兩百年前的女人相比,顯然多沒幾項高招,反而還畏縮不少。

凱莉在某間餐廳,第四度遇見了前三次讓她心碎的男友,雖說這次她已毫不在意,甚至還主動出擊,約他下午立刻就來一炮,且完事後也表現得像個男人一樣,揮揮衣袖不帶一片情感。她覺得她長大了,因為現在的她,已能游刃有餘的將性愛分離。

她很Cocky,直到她遇見了此生都將與她糾纏不清的Mr. Big。

或許現代的都會女性,已大多能像個男人一樣,獲得真正的「性」平權,但這種做法是否太表面,其意涵根本只是對男人的無意義報復而已?現在我們用「性」去掩蓋內心真正的「愛」,且還要耳提面命的告訴自己這不是愛。其箇中道理,只是害怕自己再次受傷害。




「你真的愛過嗎?」劇末Mr. Big 對兩性專欄作家凱莉的這番問候,頓時讓她感到一陣暈眩。她像被雷打到一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而我耳邊也突然響起了蔡依林出道早期的歌曲《你快樂嗎?》。

「我想這就是所謂愛的代價,你不必逼自己離開他,別去管別人怎麼看你,說你是傻瓜。問問你自己,你快樂嗎?」

甩開什麼新時代女性的教條不說,先問問你自己,你愛過嗎?

還有,你快樂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