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姐姐謝金燕登VOGUE 再現「破格」時尚神話



已近2018年底,轉眼間謝金燕登時尚雜誌封面已過一年。


我對謝金燕的印象,是從「含淚跳恰恰」開始的。記得那年我才七歲,在和爸媽跟團遊覽車上的卡拉OK上,我開心且懞懂的唱著:「啊夢、啊空!啊茫茫茫茫輕輕鬆鬆,我甘願孤單一個人。」(原來從小我就有大齡女子的覺悟了)

唱完後,某個中年婦女瞥見是我完整的唱完這首歌後,開始嚷嚷著:「哎唷這小孩是誰的,怎麼會這麼會唱?」接著車上所有的大叔、大嬸、阿公、阿罵、都紛紛轉頭往我這看,眼神透露著「唉唷不簡單」。





當時我的心裡飄飄的,一時無法意會是什麼意思,只覺得好像有點開心。

接下來幾年,她陸續發了幾張傳統台語專輯,市場沒多大反應,且每次一發片大家便圍繞在她家務事上打轉,所以對她的記憶便越來越淡。

台式電音自成一格


謝金燕以「嗆聲」專輯,獲得了第18屆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直到2002年謝金燕發了一張台語電音專輯,主打歌「Yo Yo姐妹」在市場掀起不小波瀾,因為在當時的市場,從來沒人做過「台語電音」,也因此,大家才又逐漸注意到她的存在。

循著Yo Yo姐妹的成功模式,接下來謝金燕繼續利用她獨有的「謝式台語電音」連續發了幾張膾炙人手的電音舞曲,像是「練舞功」、「叉燒包」、「嗶嗶嗶」、「嗆聲」等,她甚至還靠「嗆聲」這張專輯,獲得了第18屆最佳台語女歌手獎,雖跌破眾人眼鏡,但對我來說實在實至名歸。

還記得2010年發行「嗶嗶嗶」專輯時,當時我在英國念書,覺得這首歌實在太奇葩!融合了台式電音、廣嗨等元素,放給當時認識的中國好朋友聽,他們都嘖嘖稱奇,覺得這實在不思議,因為這種奇異的音樂組合,從來沒有人做過、也沒人聽過。




接下來,謝金燕開始成了跨年晚會的固定班底,人氣也因而扶搖直上。直到2013年「姐姐」單曲一釋出,將台式電音再昇華,並將怪奇、時尚等元素通通融合在一起,沉寂許久的謝金燕,開始靠著這首世界名曲,在台灣紅到發紫。

當年謝金燕這三個字,除獲得google關鍵字台北網民搜尋榜首外,「姐姐」一曲,甚至還榮登YouTube臺灣「2013年最潮音樂影片」第一名,謝金燕無人能及的「姐姐」神話,就此開啟。

女神亦凡人,她焦慮、她不安。





不過神話畢竟是神話,這20多年來,她只專注在音樂、舞台表演,所有媒體採訪通通拒絕。可能是剪不斷理還亂的家務事始終讓她煩心,所以她選擇沈默、希望能讓時間慢慢淡化這一切。

前兩天,當我看到2017年12月號的Vogue封面人物是「謝金燕」時,我眼睛睜大了大概有五秒之久吧!那神韻、那身材、那氣場,說是本年度Vogue的最佳封面,根本一點也不為過,那是經過生命歷練的人,才能散發出的光彩。

時尚啊,時尚,真的太時尚。

許多年前,在「姐姐神話」開啟後,我便一直納悶為何台灣雜誌沒人敢找謝金燕拍封面,台灣時尚雜誌難道就這樣永遠被品牌綁架了嗎?除了那些膩到不行的女星之外,再也沒有新面孔夠格能當封面人物了嗎?

果不期然,還是時尚聖經Vogue最具前瞻性。原來早在幾年前,Vogue便曾找上謝金燕出國拍封面,但當一切都談得差不多時,最後謝金燕卻因一些外人看來可能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婉拒了拍攝工作。






你可能會很好奇究竟是什麼事,能讓她怕到不敢出國拍封面,答案是:「如果找不到廁所怎麼辦?如果腳走得很痠怎麼辦?」

這些外人看來沒什麼的事情,竟然能讓謝金燕那麼不安、那麼慌張,我想當時謝金燕的心理是非常沒安全感的吧!她希望能把任何事做到完美,所以任何一點不確定的事項,都能讓她非常憂慮、非常緊張,她想把所有事情做到無懈可擊,因為那是她以為的,女神該有的態度。

而這次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能讓謝金燕克服種種心魔,答應這次的拍攝工作呢?答案是「散心」。

去年在北高開完演唱會後,謝金燕向外宣布,要暫離台灣舞台休息去,何時歸來,不確定。

好佳在,在跟著Vogue去義大利散完心後,謝金燕今年跨年晚會確定將重返台灣舞台,連跑桃園、高雄兩場跨年晚會,要再以她獨有的謝式舞台魅力,征服所有歌迷的心,聽到這個消息,腦粉如我實在很開心。


失去自我?不好意思,這叫對得起自我。





身為公眾人物有褒就有貶,什麼狗屁大小事,都能拿來作文章,許多網民對她受邀出席去米蘭看秀非常不以為意,甚至還拿她的臉出來做文章,認為謝金燕「失去自我」。

我是不懂一個女藝人努力保持外貌,讓自己狀態越來越好,是有什麼好「失去自我」的?照這般邏輯,女藝人「失去自我」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這時網民們怎麼就不拿出他自以為的標準,有道理的說出你的真心話了呢。

私以為,當你拿著別人的臉做文章時,請先看看自己敲下鍵盤時那副可怕的嘴臉。少些批評、多些讚美,這個世界將會更為美好。

感謝 #VogueTaiwan 成功說服謝金燕,讓她成為12月的封面人物,美到不行,看了實在心情好。也很開心台灣保守的時尚圈,能「破格」的接受這樣一個從沒想過的封面人物,輿論一面倒,大家都說好。

誠如她歌詞所唱:「打扮要再機車一點,屁屁它再翹高一些,誰怕誰態度完美前扭後扭再扭一圈,蹦蹦I like it,尖叫聲就像觸電。」

謝金燕,我會繼續為你叫叫叫的。


--
▸ 郡俏哲理。Instagram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