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我知道我要快樂一點,只是我真的已經忘記快樂是什麼感覺。」



我知道我要快樂一點,只是我真的已經忘記快樂是什麼感覺。


那些日子,我的生活就像歌詞所描述那般:「我要快樂,我要能睡得安穩,有些人不抱了才溫暖,離開了才不恨,我早應該割捨。」雖然那些已經離開的人,和在心底無恙的事,早已過去。或更準確的說,我假裝沒有這些人,與那些事,所以沒有過去。

一切或許都與自己那太努力的性格有關,希望將任何事做到最好。如果無法做好,我就會反覆檢討自己到底哪裡還不夠好,不停思考。


像是受困在斷線的迴路般,我會一遍遍用各種思路去檢視、去建立、再去摧毀那些無法讓自己變得更好的預設立場。所以我開始對工作與生活的每件事設想無數種後果,這個做了會怎麼樣,會使那個人怎麼想?只為讓自己看起來完美。

零碎拼湊的自己


我想讓自己無懈可擊,卻在無形之中迷失了自己,讓別人覺得你好難親近,好不可及。不對人卸下心防,是因為不想讓人發現,那個用意志力零碎拼湊起的,支離破碎的自己。

我憂慮的太多太遠,生活就像一根繫緊的弦,時刻戒備,隨時一個小小的觸發事件,就能讓我的內心斷了弦,與之摧毀。

我很恐慌、我很不安、我很焦慮、我好緊張,因為害怕失去,面對不確定的那些人、這些事,時常不小心握得太緊,直到意識到了,才發現,他們早已從你的指尖離去。


於是我又再度陷入那個斷線的迴路裡,日復一日、周而復始。


其實我早就知道我的心理狀況不太好,我努力想讓自己變好。看了許多資料、試了各種方法,效果都不盡人意,萬念俱灰之下,我試了Space Wellness裡的一對一課程 -「悅瑜珈」,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一堂一個多小時的課,一言以蔽之,就是要你練習「專注當下」。


我沒有去過任何心理諮商,但這堂課的老師Ann Lu只藉由對話、引導、感受,沒想到最後竟能發掘出我內心長期不安的根源,並讓我的身心暫時得到救贖,感到放鬆。這堂「瑜珈」沒有任何想像中的瑜珈動作,就像聊天一般,老實說,我覺得挺神奇的。

「專注當下」,悅瑜珈


「你在這個空間裡走一走,先用腳感受木頭地板的質地為何,再找到一個你覺得最舒適的角落坐下來。」


「好,現在你是非常放鬆的。在現在這個舒適的坐姿下,你有感受到你的脊椎是受到支撐的嗎?可以形容一下那是甚麼感覺嗎,是溫暖的,或是你還能感受到其它感覺?」悅瑜珈老師引導著我,專注進入當下。


我用心感受著身體的觸感與溫度,與此同時,某種化學效應似乎正在感應,接下來,我說出了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的一段話。


「現在的氛圍讓我感受到,我好像希望能找到一個人,適時陪伴著我,在我需要安慰時能鼓勵我,在我需要勇氣時能支持我。」我凝視著落地窗透視的台北101,講出這段話的同時,震驚不已。


「很好,那現在你還有察覺到其它感受嗎?你的臀部呢,是受到包覆的嗎,它給你甚麼感覺?」老師繼續引導著。


「恩…我覺得,這讓我感到我需要一個很堅強的後盾,像是一個溫暖的家,這個地方能給你最溫暖、又最穩固的安全感。」語畢,心中那長期以來莫名被黑暗籠罩的不安、憤怒,似乎透露了些曙光。


「好,那現在整個背部呢,是否和剛剛有同樣的感覺?」


我現在覺得,只要有剛剛我說的,有了Support我的人,並擁有一個讓我覺得安心的地方,我就可以自己支持著自己,繼續走下去。」講完這席話後,深藏在心底的那股恐懼,面貌逐漸變得清晰。


原來,讓我不安的原因,和我以為的複雜世界沒有關係。
原來,這讓我不安的原因,和愛有關係。


我了解到,原來當我找到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共同築起我們的家後,我便能獲得安全感,和足夠的勇氣,勇敢的去開拓自己的世界了。


上完這堂宛如心理諮商的「悅瑜珈」後,內心充滿震撼。我們總焦慮的受困在未來那些尚未發生的莫須有,自以為設想了萬千種應對方式後,便能滴水不漏,藉而獲取那渴望已久的「安全感」。

我開始快樂了


卻沒想到,我們日復一日的,長期受困在自己所設下的圈套裡內耗而不自知,它耗費你所有氣力、耗盡你所有心力、讓你無力再面對這個世界,但其實,我們在心中所預想的一切「根本甚麼都還沒發生」,那我們,到底在緊張甚麼?

這種性格說好,也不好。要不是我們凡事想的比較多、看得比較遠,或許也不會成為今天那個有一點成就的自己,只是當這種不安,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時,這時候,我們需要的只能暫時撇除腦中的思想,靜下心來,將注意力放到現實,好好的專注在當下,仔細地去感受「這一刻我還活著」。

將視線看往最自在的地方、仔細聽聽周遭微弱的聲響、感受空氣吸入體內的氣息,或是去碰觸周遭物品的觸感與溫度,讓這些必須用心專注才能感知到的訊息,迅速地將你從混沌的思考中拉回現實。


計劃未來很好,不過活在當下更重要,若現在都無法過得好,該如何想像未來還能過得好?


這堂課從六月結束至今,每當我感到煩躁不安的時候,我便開始練習讓自己「活在現實」,再加上運動、藥物的補助,不只連我自己,連固定回診的精神科醫師看到我,都替我現在的狀態開心,那是強求不來的快樂,而我也確實替我自己感到快樂。

我偶爾還是會覺得沮喪,並感到力不從心,不過現在的我,已不同於過去那般,無止境的鑽著焦慮牛角尖,因為我知道,此時此刻的我無能為力、也於事無補。未發生的不必操之過急,在當下的得好好感受,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只有接受了,我們的人生,才有繼續下去的勇氣。(延伸閱讀:每次練瑜珈我都以為會死,又再看了一次人生的走馬燈,想著「活下去」!)


願我們的生活從現在開始,能少些煩憂、多點快樂。
此外,更重要的是:睡得安穩。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