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每次練瑜珈我都以為會死,又再看了一次人生的走馬燈,想著「活下去」!



這是藝術家Mike Frederiqo利用品牌LOGO做的瑜珈KUSO圖,好可愛。


小時候我只覺得瑜珈是一項時髦的運動,直到我接觸Space Yoga後,才發現練習的過程一點都不時髦,而且面目猙獰,實在是不太美麗。練了幾個月後,我體悟到一件事情,那就是瑜珈除了能讓身體越來越軟Q之外,它要我們練習的,其實是「專注」。

大量的訊息、多視窗作業、職場高壓力、壓抑的情緒、自我之期許、超完美主義,現代人其實活得滿辛苦,整天要吃這些別人給的和自己賦予的屎,吃久了難免腸胃不適,得了心病。是的,這個食屎之人就是我本人。


這坨屎會讓人睡不安寧、無法專注、忽然憂鬱、亂發脾氣,進而心理影響生理,頭疼、心悸、胃痛,檢查個半天找不出道理,醫生最後只給你三個字「壓力大」,並建議你轉診精神科。

於是我開始了這趟與自我心靈糾結的遠征,這段期間我對任何事皆沒有興趣,全面否定自我,渾沌的思緒,讓我成天思考自己究竟是哪裡不對勁,想東想西想來想去,卻始終理不出個頭緒。

瀟灑地以為自己的理性能克服感性,在心中上演數不盡的內心戲,反覆無常的情緒,讓身旁的人猜不透你現在到底在演哪齣戲,只覺得你真的是個神經病。

恩,我好像真的生病了。


"每次上課我都覺得媽的我要死了,但腦中紛亂的屎也被暫時淨空,因為當下你只會想著,該如何在老師翻來覆去的折磨中「活下去」"


安眠藥嗑了年餘,治標不治本,心病得要自己醫。成天鬱悶的日子自己過的也煩,剛好這時候Space Yoga找上了我,膚淺的覺得這好像是個時髦的運動之餘,也告訴自己:「改變得從自己開始」 Yes, We Can!(請搭配歐巴馬的表情與語氣)

在接觸瑜珈之前,江湖上傳言此運動具有心靈療癒之力,半信半疑如我經數月人體實驗測試後,發現這其實並不是什麼超自然神奇之術,其箇中要素就是「專注」。

首先,從呼吸開始。專注地呼吸,專注地感受呼吸予以身體的律動,找到內心的平靜,然後在各式不同瑜珈動作的進出之間,注意呼吸脈動維持平衡,維持專注,不然動作將做不到位,或倒個東倒西歪。

雖然每次上課我都覺得媽的我要死了,但這也是對自我的挑戰,更重要的是,你會發現這是日常高壓生活裡,片刻難得的「寧靜」。原先腦中紛亂的屎,將被暫時淨空,因為當下你只會想著,該如何在老師翻來覆去的折磨中「活下去」。


我不是瘋子、是戲子,是Magic!


每練習瑜珈一次,便彷彿又看了一輪自己人生的走馬燈。在專注之間的空檔,在深吸吐氣的須臾,那些已然快忘的記憶,幾乎癒合的心痕,會突然映出幾幕畫面在你腦海,殺的你措手不及。


"傾聽自己的聲音,因為正是過往那些歷程,讓我們進化成現在更好的樣子阿。"


有一次最誇張,還記得那晚是失戀翌日,在課堂ending大休息的時候,躺著躺著情緒莫名突來,淚流不止、哭個沒完,我內心震撼之餘,心中也不免擔疑老師同學會不會以為我究竟是哪一國來的瘋子?我不是,我只是人生過的比較浮誇的戲子,而我想這也是瑜珈的Magic。

如果無法保持平靜,那也沒關係,有堂課老師曾說:「那就傾聽自己的聲音」。不論你腦中浮現了甚麼陳年口味的屎,就讓它來吧!可能心結就這樣打開了,若還是想不通,請也別氣餒,因為正是過往那些歷程,讓我們進化成現在更好的樣子阿。

Go, Run our World.


雖然我身體折來折去的程度還是無法比擬蔡依林,但藉由這幾個月的專注練習,它的確淨化了我心中某部分的渾沌心靈。實際一點,瑜珈也讓我的生活有了重心,完成新動作,也滿足了自我成就,除此之外,發現自己的身體肌群竟還有那麼多神祕的地方能被「啟動」,對於未知的人生,好像也沒這麼令人徬徨了。

白天在職場殺個你死我活,完成目標,晚上藉瑜珈達陣新動作,治癒心靈,這樣子的日子挺充實,我覺得很不賴。

你有一顆玻璃心嗎?你心裡還有太多難解的未完不待續嗎?


一起來做瑜珈吧。
Let’s do it, become stronger.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