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即看即買」顛覆時裝周?Burberry用這5招辦全新時裝秀



身為時尚業與媒體業的龍頭人物,Anna Wintour應該對現今世道有許多感慨。


媒體業和時尚業現今的窘境很雷同:找不到新的成功獲利模式。

世界景氣蕭條,網路千禧世代崛起,消費者習性驟變,在這個快、快、快還要更快的年代,所有訊息變得支離且破碎,許多需要時間醞釀的原創,被大量複製瓢竊。前者誕生了內容農場,後者成就了快速時尚。


隨著載具不同,傳統媒體轉型成符合新世代需求的「新媒體」,許多廣告主只憑藉網站流量,再決定是否要給你錢,所以許多網路媒體開始重「量」不重質,內容農場因而誕生,可怕的是,許多農場根本在胡說八道。

高級時尚因快速時尚侵襲,也面臨著類似情形。因大環境不景氣,加上科技改變消費習性,各品牌都在思索未來該如何繼續前行,有一票受快速時尚侵襲最嚴重,或深黯網路科技的時尚品牌,因而在今年初提出了See Now Buy Now即看即買策略 - 看完秀後全球店面以及網路通通買的到,明擺著要和快速時尚對尬,也希望能替時尚前景注入活水。

即看即買有何不同?


Burberry今年將男女裝發表合而為一,並發表品牌第一場「即看即買」服裝秀。


傳統時裝一年至少發表兩次,分別約在3月發表當年秋冬裝,以及9月發布明年春夏裝,提早半年發表,目的是要讓全球買家有時間下單,成衣廠有時間製造配送,品牌也能根據這些數值調整存貨,媒體也有時間好好鑑賞,拍一組美麗的時裝大片。

然而,即看即買新政完全改寫了傳統遊戲規則,時尚品牌究竟該如何因應一連串後續效應?讓我們來看Burberry 怎麼做。


“ 若消費者能在看完秀後立即體驗新品,這會讓我們彼此的關係更為緊密 ” – Burberry 創意總監 Christopher Bailey.


Burberry即看即買5秘招


Burberry 火力密集在各社群平台宣布即看即買訊息。


1. 提早4個月設計
通常9月發表的衣服,品牌會在5月左右才設計,但為了讓後續的製造供應時間更充沛,我們原本在9月發表的時裝,將提早在1月設計。

2. 在秀前做好拍照樣品
在秀前三個月製造好所有樣品,以配合提早執行相關廣告拍攝,一反之前秀後製造的作法。如Burberry這次的廣告就在6月拍完,然後8月開始上雜誌宣傳新品。

3. 簽署保密協定
這次Burberry 在7月就邀請各地買家和媒體,到他們Showroom搶先預覽9月新裝、解釋創作靈感等,所有與會的賓客都會被要求簽屬保密協定。

4. 立即出貨
在全球各buyer下完單後,Burberry就會立即鋪貨到全球各店,以及網路商店,以確保在秀後大家能立即買到商品,真正完成See now buy now。

5. 合縱各大社群
社群操作向來是Burberry的強項,秀前品牌便會在各大社群平台,包括Facebook、Instagram、WeChat、Snapchat、Kakao等廣發訊息,直播時各大平台也能即時觀看,看後直接下單,這次Burberry還啟用了Facebook Message客服,立刻處理各地消費者的疑難雜症。

時尚老牌大反對


Burberry 創意總監認為See Now Buy Now 將是品牌的救命靈丹。

有品牌支持See Now Buy Now,當然也有品牌極力反對。許多老牌設計師和時裝屋,聽到這個概念都要氣瘋,他們認為即看即買只是一種譁眾的行銷手段,因為時尚是一個「創造夢的過程」,好的工藝、好的物品皆需要經過時間的淬鍊,慢工出細活,才能造就時尚,不過Burberry 創意總監Christopher Bailey則完全不這麼認為。


“為了辦秀,我們傾盡全力資源,但秀一結束後就立刻關上門說,大家忘了它吧,因為你們至少得等五六個月才能買到,這簡直毫無道理!”



Bailey敢這樣厲行改革,除了Burberry本來就在數位平台佔盡優勢之外,更大的危機是品牌已不堪連續虧損,所以試圖創新迎向新局,而就現今已採取即看即買品牌的反應來看,成效似乎雷聲大雨點小,目前大家都在試,還沒辦法立刻做出高下,而未來品牌是否還有能力維繫這套緊鑼密鼓的時程,消費者在激情過後是否還將繼續買帳,可都是接下來觀察的重點,啊!還有別忘了,想比快,快速時尚複製的功力可沒在和你開玩笑。


即看即買時裝革命是否繼續翻天覆地,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