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風光之際退位Louis Vuitton 小馬哥裡外雙贏





Marc Jacobs離開16 年Louis Vuitton設計大位,功成身退。



毫不意外,在Marc Jacobs離開執掌16個年頭的Louis Vuitton設計總監後,新任Louis Vuitton女裝總監人選與圈內揣測無誤,由前Balenciaga設計師Nicolas Ghesquiere新任,而其首場設計,也將於明年3月發表2014秋冬新裝。時尚圈萬眾期待,當然我也不例外,期待Nicolas接下來是否能替LV開創經典服裝輪廓,而不只是如小馬哥一樣,創造時尚趨勢。




2014春夏為Marc於LV的告別秀,將近年秀上場景集結在一起,並以黑色重新詮釋招牌設計。



業界皆以「功成身退」表達Marc Jacobs對LV的貢獻,的確,小馬哥自1997年接掌品牌後,讓這個垂垂老矣的行李箱百年老牌重新翻身。首先,他在皮件之外,替品牌開創成衣產線,每季皆精準創造服裝潮流,還創造出許多經典It Bag,更補齊所有時尚產線,包括珠寶、鐘錶、鞋履等,成功打造出今日的時尚帝國。(香水為LV未跨足的產業之一,獲利雖高,但入手門檻低,有降低品牌形象之虞)




2014 Louis Vuitton s/s fashion show。 





攜手藝術大師   全球瘋狂





Marc Jacobs親自下海,全裸替Stephen Sprouse塗鴉設計拍廣告。



再來,他率先讓藝術與時尚結合,2001年與塗鴉藝術家Stephen Sprouse合作,將品牌字母以塗鴉畫上經典Monogram包,小馬哥為此更親自全裸拍廣告,足見對其之重視,此外,品牌還在09年重新推出復刻版,推出玫瑰包款。2008年春夏發表,他則從美國拼貼藝術家Richard Prince的情色作品「護士」尋找靈感,秀上各大超模化身白衣小護士走上伸展檯,至今還令人印象深刻。



從Richard Prince化作找靈感,各大超模在伸展檯化身性感翹護士。


Marc Jacobs還崇尚東洋文化,2003年與日本藝術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合作,打造黑白雙色全新的Monogram Multicolore包款,日後還推出全球瘋狂的「櫻花包」和「櫻桃包」。而2012年與日本藝術大師草間彌生(Kusama Yayoi)合作的capsule collection,更是將時尚與藝術的跨界合作,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全新境界。



Louis Vuitton與村上隆合作的Monogram Multicolore包款。


Marc Jacobs的貢獻,讓LV耀升為全球精品龍頭,在其集團LVMH的營收中,LV幾乎占了一半,不過在事業看似正值巔峰之際,為何小馬哥要在此時選擇求去?其說法眾說紛紜。



Louis Vuitton與草間彌生合作的點點包款充滿話題。




去Logo化 品牌力求轉型




Louis Vuitton Monogram包款為經典熱銷,圖為2011秋冬形象廣告。



官方說法為,小馬哥日後將專心經營個人同名品牌Marc Jacobs和副牌Marc by Marc Jacobs,並將循Michael Kors的成功模式,將品牌IPO 公開募股,以擴大事業版圖,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則是Louis Vuitton集團背後精心安排的計劃,以力求品牌轉型。



Louis Vuitton 2013秋冬新包已致力縮小monogram的設計。



過去至今,Louis Vuitton靠其Monogram和Damier等招牌logo包款,橫掃全球,更在中國瘋狂吸金,大店一間接著一間的開,然而,隨著消費者日漸成熟,他們已不願招搖過市,希望所買商品能更為低調內斂,以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LV意識到了這點,雖然logo包能在中產階級替品牌帶來不小營收,然而位於金字塔頂端真正的消費大戶,則不願再買帳「同流合污」,因此近來LV面對的最大課題,便是該如何將商品去logo化,維持品牌頂級形象。



Louis Vuitton 2013秋冬新包。




新總監任務:創經典服裝輪廓



2012春夏Marc於LV的立體雕花設計廣獲市場好評。



再者,誠如我文章開頭所說,小馬哥善於創造趨勢,卻始終未形塑服裝經典。從最近記憶鮮明的2013春夏彩色棋盤格、2012春夏的夢幻立體雕花、2011春夏的上海中國風,又或是2010年在包款掛上狐狸尾巴,LV每次發表皆能帶動市場流行,不過卻始終說不出個LV的經典服裝輪廓為何,就像Christian Dior的A-Line洋裝,或是Balenciaga的蠶蛹圓弧設計,關於LV的服裝,卻好像只能對其形容「優雅」、或是「有新意」。




Louis Vuitton服裝尚未有如Dior A-line(左)或Balenciaga圓弧形等經典輪廓。



這或許是Louis Vuitton最終決定不再和Marc Jacobs續約,轉而招攬Nicolas Ghesquiere的原因之一。年資幾乎和小馬哥一樣,Nicolas在Balenciaga擔任設計總監15年,創造出所有人趨之若鶩的「機車包」,服裝設計除延續品牌經典之外,更開創出前衛、簡潔俐落、具建築立體剪裁的設計手法,將Balenciaga的服裝特色帶向藝術層次,雖然最後與品牌分手的不太愉快,集團也決定向商業靠攏,聘請當紅炸子雞Alexander Wang做新任總監,但Nicolas於巴黎世家的貢獻,還是不容抹滅。




Louis Vuitton宣布Nicolas Ghesquiere為女裝新任總監。



從中似乎可見端倪,Balenciaga在奠定其藝術高度後,決定善用Alexander Wang精準的商業設計,投向大眾懷抱,而Louis Vuitton則在荷包賺滿滿後,希望藉Nicolas的前衛創作風格,將品牌拉至更高的藝術層面。不過看來看去,怎麼好像小馬哥成為死在最前線的犧牲者?其實不然,小馬哥可樂的。





丟飯碗?小馬哥裡外雙贏



Marc Jacobs個人品牌發展多元,最新彩妝產線也已上架。



包括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在內,許多設計師的同名品牌發展都不是很順利,不過小馬哥則相反,除專門店一間間開之外,還將產線延伸至香水、文具用品、甚至是最新的美妝產業。縱觀許多執掌百年老牌的設計師,同名品牌都反應平平,Nicolas Ghesquiere在離開巴黎世家後,想設立品牌還沒財團願意注資,反觀小馬哥,離開LV後日後將專心個人品牌,準備IPO募集資金,希望於個人的事業版圖在下一城。




Marc Jacobs在2014 ss LV最終場華麗謝幕。



先前John Galliano被Christian Dior炒魷魚後,江湖上有傳言Marc Jacobs將可能執掌Dior大位,風聲一出隨即遭小馬哥否認,因他已有Louis Vuitton、Marc Jacobs和Marc by Marc Jacobs三個品牌,一年如包括早春早秋的話,共有12個次設計發表,他早已累個半死,這次在Louis Vuitton最意氣風發之際光榮下台,卸下維護時尚龍頭的重責大任後,能專心經營個人品牌,實在是裡外雙贏。在這場時尚腳力戰中,Nicolas能否帶領LV走向新境界還有待觀察,不過小馬哥於LV奠定的歷史定位,早已毋庸置疑。




Marc Jacobs在Louis Vuitton的貢獻已毋庸置疑。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