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開學了(下)時尚傳播課程介紹







漂漂亮亮去上課
唉阿!好久沒有更新內容了,是說開學到現在好像已經四個禮拜了,每天好像都很忙、但好似都在瞎忙,如真要我說哪一天做了哪一些事情,我大概只能跟你說對著電腦發呆腦袋空空、像個白癡吧。

前文提到我的Northumbria University Fashion Communication Final year課程開學已四周了(其實不就上一段?),其實一切都已經慢慢的進入軌道,沒有上一篇挫敗的開始那樣挫敗,知道自己該做甚麼、環境雨漸漸熟悉,雖然同學還是沒認識幾個,但總的來說還是好的,我現在非常平安請大家放心。(究竟為什麼會使用到平安這個形容詞呢?)

然後又是說既然都已經有了一個開學了(上篇),如果沒有個下篇好像是會有那麼一點過意不去,畢竟我這個人好有始也很有終,所以這篇下篇就來交代一下我這學期到底在學些甚麼東西來著好囉囉囉囉。



一周有七天,但本人這學期一周只需要去兩天、周一與周五,然後這兩天是早上9點到下午4點的大滿堂(是說常常會提早下課啦),這兩天內共要上三堂課,分別是專案研究、商業經營與時尚雜誌。


  • 專案研究(project research)

這堂課其實就是論文與畢業製作的結合,上學期蒐集資料、完成論文研究,下學期再根據上學期的研究資料完成畢業製作,也就是我上篇提到讓我好沮喪的第一堂課。看了一下大家的研究方向,有人作品牌延伸、有人作品牌再造、也有人重新設計百貨商場,而在經歷過數次失敗也調整過好幾次方向後,最後終於大致抵定我要做的題目是甚麼,那就是將Alexander Wang 王大仁這個牌子直營引進101,而不是透過台灣代理商同時將數個牌子進口至自家的複合式商場,搞得沒一個牌子像樣、一點品牌的精神也沒有。

台灣代理商陳列一景
好阿,然後這時候問題又來了,白髮魔女問說,那你要替這個牌子做甚麼東西,是辦一場時裝秀嗎?還是打造百貨商場呢?我其實根本不知道到底要做甚麼,就隨便回了她一個時裝秀吧!然後這時她卻突然皺起眉頭,憂心的對我說,你知道辦一場時裝秀牽涉到的因素有多麼廣嗎?現在時裝秀都已經辦到爛了,你還有甚麼有創意的點子嗎?況且現在許多牌子現在都不辦時裝秀了,因為時裝秀太花錢,他們都寧願拿這錢去拍他們的品牌電影,而去年我們有幾個學生選定時裝秀,但最後成果都不是太好.......

我聽到這邊雖然臉都綠了,但還是不知道到底我能做甚麼,最後他建議我就替王大仁做visual merchandising吧!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這個東西是甚麼,但聽她說比較好上手,於是我就選定了這個主題來做我下學期的畢業製作,結果在我了解之後visual merchandising到底是甚麼之後,我的臉色又再度鐵青,因為這個叫visual merchandising的東西中文名叫做「商品展示設計」,除了基本的百貨櫥窗設計之外,還包含了整體室內規劃,你的商品在店內怎麼陳列會容易吸引顧客,換言之就是我加減還要學室內設計。

希望我以後也能作出如此出色的設計阿!
我除了會修修(羞羞)自己的照片,騙騙社會大眾之外,還真是連一點設計的底子也沒有阿!到頭來我也只能安慰自己我真的是實至名歸念個國外雙學位了。 GOSH!

  • 商業經營 (business enterprise)
說真的這堂課我也覺得他在胡來,同時與商學院的其他兩個系所一起上課,在各自混合拆組進行作業。這堂課要做甚麼呢?他要你實際去政府單位登記一個公司、去銀行開一個公司帳戶、然後去找一個東西來賣(食品、化妝品除外),最後再根據你的收益及公司經營狀況評分。講完之後就開始畫一個大餅給你,讓你編織一個好美好的夢想,說這堂課可以讓你賺錢啊!獲得實際商業經驗阿!更有人從此就用這項作業開展了他的事業了啊!等等等巴拉巴拉巴拉,但我只能說我萬幸,6人一組中有三位是厲害的人、剩下三個就是個垃圾,想當然爾我當然是在垃圾堆囉,因為我語言不通光聽他們每一個不同的腔調就很吃力了,還要我能講甚麼商道來,但另外兩個舊真的是垃圾了,所以換言之我可能就是比較高級一點的垃圾,可以回收的那種,然後他們就是廚餘!?
  • 時尚雜誌 (Fashion Magazine)
 簡單的說來,這堂課就是要你自己做一本迷你版的時尚雜誌。你是雜誌總編輯、也是行銷經理、還是彩妝師、也是造型師、又要瞬間變成攝影師,喔對了!你還是美術編輯,要自己設計雜誌版面。
老師的紅鞋女孩造型好可愛(還有那個點點襪阿!)
一開始就要自己擬定你雜誌的主題到底是甚麼、目標群眾是誰?要怎麼行銷?編寫完內容大剛好就要開始去執行撰文,老師還規定你至少要完成兩組共4頁的fashion photo shoot,如果你人脈夠廣的話,你可以去找攝影師、彩妝師等來協助你,沒有的話那你就要通通自己來!(你習慣用左手還是右手呢?羞)Model也要自己找,至於衣服的部分就更是各顯神通,看你有沒有能力從Gucci借到衣服橋到檔期讓你用,不然你就是得自己想辦法去生出你所需要的各種單品。


話說到這邊我想你一定迫不及待的想搖著我的雙肩,激昂的對我說「真是好有趣的課程吶!」沒錯,我周圍所有的朋友也跟我說你的課程實在是好有趣吶!

「有趣的話你就給我來做看看阿!」蛤蛤蛤!要不要阿!!!!

雖然我本身一個禮拜只要上課兩天,但我發自內心的覺得我這一年根本是在過著碩士班的生活,和我當初到國外混吃等死躺著過完大四的美好憧憬大相逕庭,我必須用一年的時間補齊同學幾年前完成的知識,還要用這一年的時間做出自己的作品集(據說畢業展會在明年六月開展於倫敦,歡迎大家攜伴參加),每個禮拜的課餘時間就是泡在圖書館裡做資料(好啦我承認只有昨天,但我下定決心要開始認真念書了),憂心忡忡的擔心下次與老師的meeting會不會沒有資料可以報告,巴拉巴拉的,說實在的還真的是挺辛苦的,不過是說我也不後悔中途轉換科系啦(我原本在英國念的還是台灣本科新聞系),在嚷嚷之餘還是只能告訴自己,你以後可以很驕傲的跟人家說,欸!我在英國名副其實的念了雙學位來著喔!

so  ....  keep on fighting !



相關閱讀: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看來看去果然沒這麼容易
焦頭爛額
kevin chen

匿名 提到...

太久沒發漏你文章了
剛剛一連串看了好多
現在才知你轉系了
我想你很適合的
過了就是你的囉!!
話說你最近好像買了不少綠色系 哈哈哈
加油耶

Alex Li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