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追求流行的人通常比較沒自信?談「流行」與「有型」



只要知道了自己的「型」是什麼,即使穿的不是當季最流行,還是會對自己充滿自信。
香奈兒女士有幾句至理名言,從前讀沒什麼感覺,不過現在再重新回味,卻能更懂其箇中滋味,像是「流行推陳出新、風格歷久彌新」,以及「我不做流行,因為我就是流行」。這兩句話看似有些狂妄,不過那正是對自我要求極高,並極其自律的人,才有自信能說出的話。

身處時尚相關產業近十年,即使我自認已經是算還滿理性冷眼旁觀這一切的人,但在初期,還是很難不被這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給吸引,賺沒幾個錢,什麼都想要。

我想要那個最近爆款的IT包,也想要那幾件做工精緻的高級成衣,因為人在江湖走,流行精品必須要有,這些貴個半死的東西彷彿是你的護身鎧甲,你想讓同行看得起,更想藉此證明自己比其他死老百姓高級,殊不知,這一切其實都是你心裡的戲,台下的觀眾只有你自己。

事實是:「根本沒人在乎你」


從前在英國念書的時候,常見許多中國中產新富在當地精品店爆買,縱使許多衣服在他們身上說有多違和就有多違和,但當時他們還未能察覺,因為他們從前苦過,所以現在有能力了,就想讓自己過得好,也想藉著這些外顯之物讓人家知道他很好。

雖然當時對此現象嘖嘖稱奇,不過也好在有了這群中國旅客,精品業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還不至於活得太慘澹。時過境遷,現在許多中國精品消費者已變得非常精明,他們開始懂得何謂「自我風格」,而不再盲目地追求流行,何奈近年各大時尚品牌為因應圖像式的社群媒體,及面對千禧世代消費漸成主力這件事,因此高級成衣日趨速食,過往被高級時尚抨擊的快時尚品牌,現在彼此倒是各自相安,因為高級成衣速食的程度,和快時尚有過之而無不及。

你是那個盲從流行的人嗎?又或者你已經有了自成一格的「型」? 

所以對現在的我而言,那些令人目眩神迷的流行爆款對我已不再那麼具吸引力了,因為我心底深知,它們看久了會膩,且我也已經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型」。只要知道了自己的「型」是什麼,即使身上穿的不是當季最流行,還是會對自己充滿自信,因為這時候的你,穿衣服不再只是秀給別人看,而是打從心底覺得自己真好看。


這就是「流行」與「有型」之間的差異。



Barbour,我覺得很有型    




於1894年創立的英國油布風衣品牌「Barbour」,就是我認為很「有型」的品牌之一,且我以前在英國念書時就曾買過一件它家的風衣,八年過去依舊如新,現在拿出來絲毫不退流行,這次有機會試穿Barbour的其它經典商品,心情很是開心,不過也深刻的體悟到「流行」這件事,真的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那是怎麼裝也裝不出來的。

Barbour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原因便在其遵循百年的傳統精緻工藝。每一件油布夾克至少都經過200道工序,和一萬五千針手工縫製而成,且全過程都採取專利雙線縫合技術,讓縫線與布料都達到100%滴水不漏的境界,才能成為一件流傳永久的經典Barbour Jacket。




而要談到Barbour的好,英國皇室最知道!因為早在1974年菲利浦公爵(也就是現任英國女王她老公)便頒布了第一張皇室認證給Barbour,其後在1982年和1987年,Barbour更征服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她兒子查爾斯王子,有了三張英國皇室加持,Barbour更是瞬間成為所有名流的最愛。

要知道能獲皇家認證的服裝品牌,一定不會太流行,但絕對經典有型,才會受到皇家青睞,畢竟皇室可是人類階級制度的最高級,他們才不玩中產新富消縱即逝的「流行」,他們追求的是流傳永久,做工精良的「有型」。




這次我在Barbour信義誠品新店試穿的三件Barbour,有兩件超級經典,另一件則是品牌與時俱進的聯名流行之作。首先要介紹給大家的,就是品牌最經典的Barbour Bedale 系列。

經典百搭Bedale油布外套


水洗油布讓整件Barbour外套看來更輕盈。


這款夾克是品牌1980年造訪法國時所研發出來的款式,專為騎馬、騎車等需大量活動的穿著所設計,Barbour的七大原創工藝也都在Bedale系列完整體現,包括燈芯絨領、防寒格紋內襯、防風立領、黃銅釘釦、雙向大拉鍊、雙線縫合技術及經典風琴口袋,設計功能兼具,實在經典。
 



Barbour外套一向以防寒、抗水、耐髒的油布材質聞名,這次我所穿的是經「水洗」過的油布材質,以上功能一個都沒少,卻多了份懷舊輕盈感,搭配什麼樣的褲型、鞋款都非常好看,可謂百搭。

菱格紋英倫紳士Liddesdale Quilted


這款Barbour外套我已考慮在今年冬天入手,太適合我了啊!

第二款則是比較斯文的Barbour Heritage Liddesdale Quilted系列,這款外套雖不是以油布所製,但菱格鑽形防風尼龍仍是品牌最具識別度的設計,充滿英倫典雅風尚,此外菱格裡還內襯羊毛,依舊保暖防風,且活動起來比Bedale系列要再輕便一些。原本以為菱格紋穿起來會顯得老氣,但Barbour的修身剪裁則完全解決了這個問題,我滿喜歡這個系列的,價格相較之下也比油布系列親民,是品牌入門首選。
 



適合阿妹的暗黑聯名系列


我會乖乖把這件衣服讓給阿妹的。

最後一款我看到時,直覺就想著「這是阿妹的衣服」,充滿暗黑街頭感,是Barbour與日系品牌Engineered Garments聯名的油布斗篷。這款斗篷融合M65軍裝元素,還有4oz輕量蠟棉,寒流下雨也不怕,此外不對稱的剪裁也是這件聯名系列的一大亮點,適合性格再強烈一點的人穿。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在試穿這件聯名系列的時候,覺得有點不自在,雖然款式非常時髦好看,但心底就是隱隱地覺得和自己的「型」不太搭(可能你還是覺得很好看啦哈哈),太街頭、太年輕了。




不過Barbour在堅守其品牌經典之餘,還願意跨出去與其他設計師聯名,創造出更多元的款式,這點也實在令人敬佩,畢竟身處在這個快速更迭的時尚環境中,不進則退,百年風骨還能接受時下設計新意,就像英國皇室一般,隨著時代環境與時俱進,也難怪Barbour能成為皇室認證,最能代表英國的服裝品牌之一。

悅己者容,為王道


發自內心地對自己感到「自信」,流行或有型似乎就沒那麼重要了。

或許你還在泱泱追求著「流行」,也或許你已經覺得自己很「有型」,其實這兩者之間並無好或不好。對我來說,穿搭這件事,就是自己開心就好,所謂悅己者容,只要你能發自內心地對自己感到「自信」,而無所謂外界的眼光,那麼風情萬種的「流行」,又或是自成一格的「有型」,我想其實也沒有那麼重要了。

想更了解Barbour嗎?現在台灣官網已上線,大家可以多去看看何謂皇室經典魅力,然後我在看的同時,實在很想幫我的長毛吉娃娃愛犬購入一件風衣,天啊,帥斃了。


--
▸ 郡俏哲理。Instagram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