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瑜珈不是運動?它練的是心智?靜下來真那麼困難?破解你以為的「刻板」瑜珈!



別看我表面淡定裝帥拍照,其實這動作讓我大腿翻騰到不行啊。

不知不覺,今年又將進入尾聲。不知道各位離去年歲末替自己所設下的目標,是否又更近了一些?唐綺陽說今年是金牛座「充滿變動」的一年,有可能於事業華麗轉身,也有可能勇敢的揮別了過去的舒適圈,踏上了一場完全未知的遠征。

我個人是覺得她說得滿準,也或許是她的預言給了我勇氣,所以今年的我,才有種遠離了辦公室的叨擾,辭官告鄉,在家修身養性,並結合過去所累積的歷練,擇自己所愛的事做,真正的為自己而活。

時序已到了今年下半,我親身享受著這些變動,雖然有時會晃得太大力讓我有點不知所措,但總的來說,只要準備好了自己,那這些「動」便會昇華成「能量」,漸進地讓自我變成過去從未料想,卻又理想的樣子。


練瑜珈最重要的就是要「專心」,你要專心才能心無旁騖地做出正確的動作。

這些日子以來,雖然大多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不過有件事我從不輕易懈怠,那就是我的瑜珈練習。接觸瑜珈已有一年半多,我從過去那個筋骨很硬的一竅不通,到現在已能漸進地完成些比較華麗的動作,並一邊從動的過程中,逐漸觀照出那個靜的自我,再從中領略那些平時想不通的生命之流。

瑜珈的課程種類繁多,每一位老師的教學方式也各有千秋,不盡相同。這次很難得有機會與三位我最常上課的老師,來場一對一的教學與對談,並與各位分享我是如何循序漸進的精進自己瑜珈功力的老生常談。

在這三場寶貴的練習與對談之中,我除能更準確的發現自己平時練習的不足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藉由談話的過程,我能一窺三位老師他們對瑜珈之於日常生活的的不同看法與智慧。

準備好了嗎?現在就一起踏上我與三位老師各自的瑜珈旅程,並希望你也能從中領略出現在自己那段過不去,或已經過去的人生歷程。


先打好地基,才能蓋大樓 – 與Lee老師談瑜珈基礎。



Lee老師堪稱SPACE YOGA裡的暖男,在他的課堂中,
你不會感到任何壓迫或學員間的比較。

「從基礎課覺知自己身體的優缺點,你才能了解自己身體的肌肉哪些部分比較弱,
並在更進一步的課程和動作中去保護自己的身體。」


還記得我在SPACE YOGA的第一堂課,就是Lee老師所教的基礎課,但不要以為「基礎」就好像很easy,這對當時我等筋骨如鋼筋般硬的人來說,就夠讓人折騰的了,因為我從沒想過從靜靜地專注呼吸,便會開始讓身體發熱流汗,更遑論在這個階段我們所需鍛鍊的大腿肌群。

「在練習瑜珈時我們時常會專注於核心肌群,許多人會覺得核心就是肚子這邊而已,但這其實還與大腿的肌群,以及中間連接的骨盆息息相關,所以在基礎課時,我們要練得比較多的就是大腿這邊的力量,因為它是許多瑜珈動作的根基。」

所以這次Lee老師在一對一的基礎課中,便教我示範了三種和大腿及骨盆有關的體位法,像是站姿前彎、加強側伸展式,以及橋式。


站姿前彎是我學習瑜珈最有感的姿勢,雖然看似簡單,
但真要循序漸進,才能精準地做好這個動作。
  
其中我最有感的就是站姿前彎,還記得尚未接觸瑜珈以前,我每年的新年新希望都是希望站著能摸的到地,但當時我的程度手下彎到膝蓋便已是極限,不過在我練習瑜珈後大概三個月,我就幾乎能在腿直的狀況下,身體前彎讓手觸碰到地面,而這其中的奧妙便是「大腿肌群」。

從前我始終認為這個動作是要利用腰的力量,不過上了幾堂瑜珈基礎我才發現,原來只要在下彎時動用大腿前後側的力量,便可以順利地向下彎曲更多。



此為站姿前彎的變化型,利用輔具輔助,可在練習瑜珈時更游刃有餘。
橋式則是輪式的基礎,一樣可先透過輔具調整好姿勢後,再更進一步向下做。 


愚婦如我本來哪知道原來大腿前後是可使力的,但藉由瑜珈基礎,我才知道身體原來有那麼多可用力的地方,並發現到自己的「大腿」其實挺弱的,所以日後在做需要用到更多大腿力量的體位法時,我就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大概在哪,而不會一股腦地死命去做,拉傷了身體。

「其實來上基礎課的通常只有兩種人,一種就是瑜珈初學者,另一種則是練習瑜珈到進階程度的人。因為通常在往下繼續練時,許多動作老師沒辦法講得太仔細,因此會有許多練滿久的人再來上基礎,以了解進出動作的正確姿勢。」Lee老師不改他暖男的風格笑笑地說著。



Lee老師說,要從基礎課覺知自己身體的優缺點,你才能在較難的動作中保護自己。


我發現上它的課時,永遠不用擔心學員間的比較,因為不管菜鳥還是老手他通通一視同仁,且大家都只是來這邊運動,讓自己暫時圖個清靜,為何又要讓這件能讓人變快樂的事,搞得那麼有壓力呢?

練瑜珈的「心態」要正確,而這部分在下位登場的Joanna老師,會告訴我們更多關於「自我意志」的重要。



心智與體力的挑戰 – 與Joanna老師談哈達1。


    
一開始練瑜珈時最常上Joanna老師的課,因為她的課堂氛圍輕鬆,過程卻很扎實嚴謹。  


當我問起Joanna老師從瑜珈基礎進入到練習哈達1,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時,原本我以為她會說些身體力量層面的事,不過沒想到她說的話讓我有點意外,卻又不禁讓人點頭如搗蒜。


「學員從瑜珈基礎進入哈達1後,第一個重點就是他的心智要成熟,意思就是說他準備好要接受一些挑戰,準備好要突破自我框架,接受體力和及心智上的挑戰。」


其實這席話讓我非常感同身受,由於我是好勝心及自我要求滿強的人,剛練習瑜珈時,看見一些華麗且難度較高的動作,如頭倒立、手倒立、大法師輪式等,都讓我躍躍欲試,但所謂「心有餘而力不足」,雖然我很想試,但我自知我的基本功還沒打好,肌耐力不足以支撐這些動作,此外還有一點就是,我的心態也還沒準備好挑戰它,我很怕一個沒弄好我的脊椎就會斷。(我心中劇場比較誇張)


我常戲稱輪式是「大法師」,而這也是我在突破心防後,第一個完成難度較高的動作。
瑜珈倒立分很多種,而在準備好挑戰難度較強的動作時,心態調整也非常重要。 


「但也不是過度樂觀,我們在上課時也很怕有些學生對自己太有自信,因為他會做太急,容易逞強,這樣他就很容易會受傷。所以在初學者進入哈達後,我會建議他對自己的程度有一定的瞭解,他知道基礎他已經可以掌控,他想要挑戰多一點,那他就可以來上哈達1。」

那要上多久才可以再晉級,挑戰更困難的哈達2呢?

對此Joanna老師則說,這其實因人而異,因為哈達1其實是很活的一堂課,有些老師教得比較難,有些老師則注重每個體位的正位法,像她覺得她上的課就比較簡單,因為她注重學生的動作是否都做得正確。此外她也透露,上哈達1時遇到許多學生的通病,就是聽不懂老師的指令。


Joanna老師認為,學員在哈達1最需注意的就是要能聽懂老師的口令。


「因為每一個老師的口令都不太一樣,還有在時間上面比較Hold不住,學生可能會覺得他的腿很痠,快要撐不下去,覺得太難。」Joanna老師笑著說,彷彿她看過許多學生都無法相信自己能再撐久一點一點,而自我繳械投降。

練習瑜珈,講究身心靈的全面發展,大家既定印象中的瑜珈,好像就是將身體凹來凹去,其實有時候會有點納悶這樣折自己,真的能讓自己的心與靈這塊獲得滋養嗎?不過在上了Dale老師的「靜瑜伽」後,我才解到,原來瑜珈可以不用讓自己滿頭大汗一直動,躺在那邊不動,也是一種瑜珈,而且它還能讓你的副交感神經全面啟動。



要許多人靜下來是很困難的 – 與Dale老師談靜瑜珈。



Dale老師說,靜瑜珈之所以會如此受到學生的歡迎,
可能是大家在這忙碌的都市生活中,都需要一段時光讓自己深度休息。


接觸靜瑜珈是大概近半年以來的事,由於之前在練習時太執著於爆汗、體位法的運動練習,所以對於靜瑜珈一直是處於觀望的態度,不過在我上過第一堂Dale老師的靜瑜珈後,我就完全改觀了。

由於我有睡眠的問題,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常處於失調的狀態,性子又比較急躁,但我在上人生第一堂靜瑜珈時,就對那昏暗的環境,還有放鬆的氛圍所深深吸引。雖然我在課堂中腦子裡還是會有各種思路激盪旋轉,但也能逐漸從中尋找到一條比較清晰的道路,所以我以為這種「躺著不動」的課,是每個人都能上,是輕鬆、簡單、舒服的。



靜瑜珈的動作通常都是要你「躺在地上不動」,藉以放鬆你的身心靈,
但許多人急慣了,常會感到不舒服而離開課堂。
Dale老師說這動作平常比較少出現在她的課堂中,被我賺到了,算是「華麗版大休息」。 



「對很多人來說靜躺或靜坐是很困難的,有的人會在課堂較昏暗的環境變得更加緊張、不舒服,我有很多學生在課堂中就是直接離開教室,但很有趣的是,你也能發現許多學生在課堂中得到放鬆,我也有點意外這堂課會這麼受歡迎,可能是在城市這忙碌喧囂的狀態中,每個人都需要一段時光讓自己深度休息。」 


Dale老師的說法稍稍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就我這麼毛躁的人都能從中體驗到其美好,但我想她說的也沒有錯,在這個什麼都過載的時代,每個人24小時都像顆永無止境的海綿吸取各種資訊,要突然完全放空「釋放整合」這些有用或沒有用的消息,一時之間的確是會讓人吃不消,心裡面會很慌。



剛開始做靜瑜珈時,其實腦中的思緒非常混亂,但也能從中逐漸理出清晰的想法。

我總說Dale老師是SPACE YOGA裡的張艾嘉,那溫暖的聲線、從容的神態,一看見她心就讓人放心了大半。而在這堂課中,老師會緩慢地引導讓學生或坐、或躺變換三到四個動作,課程中她也總會提醒大家,若感到不舒服就可直接離開教室,如果你睡著或覺得這姿勢很舒服,不想變動也沒有關係,因為這堂課本來就是讓大家放鬆,釋放壓力。

後來我在SPACE YOGA安排課程時,若時間允許,我會挑選「一靜一動」的課堂組合,意即選一堂體位法練習,和一堂靜瑜伽練習。因為這樣我既能得到流汗的痛快,也能得到沈澱的滋養,每當我做完這套自我組合課程後,心就會比較安定一些,當天也會比較好入眠。



選出適合自己的老師,讓你事半功倍。




SPACE YOGA的師資豐富,每個老師都有各自的絕活,而個性也不盡相同。這一年半來我上過不少老師的課,而在私心敲定這次我喜歡的的三位老師訪談後,我忽然發現,這三位老師的共同特點就是「輕鬆」、「無壓迫感」。

可能是我平時工作時需要講很多話,做事又比較嚴謹,所以我發現我不喜歡課堂中指令太多、話太多的老師,因為這會讓我倍感壓力。


選到和自己合拍的老師,能讓你的瑜珈練習事半功倍!

與以上三位老師的訪談,從基礎,到比較進階的哈達,還有靜,算是我在Space Yoga練習以來的小小總結,也或者能說是我的迷你成果發表會。想當初我對瑜珈的刻板印象也是停留在「提升柔軟度」,而非運動的那種愚婦,但當你真的體驗過後,你才會伏首稱臣於這項自古印度流傳千年至今的運動。

希望我的瑜珈經驗能給尚在觀望、或剛初學的你,在選課時得到初步的概念。要如何在那密密麻麻的課程表,與各種不同的老師中,篩選出適合自己的,這真的需要一點時間,但倘若你的個性和我比較相像,或實在無從挑選起的話,那這三位老師則是我的私心推薦名單,希望每個人在這趟漫長的瑜珈旅程中,都能從中關照出自己的變化,並得到助益。

Namaste:)


希望大家在各自的瑜珈旅程都能有所助益。


--
▸ 郡俏哲理。Instagram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